“老手带新手” 成都这所学校这样诠释教师阅读

2017-12-26 09:16:11来源:天府早报编辑:文瑾记者 胡佳妮

“读书足以怡情,足以傅采,足以长才。”在全民阅读的时代,阅读的作用毋庸置疑。为了营造书香氛围、建设书香校园,成都市龙泉驿区龙华小学校一直开展“教师、家庭、学生”三维读书活动,让阅读成为校园的主旋律,让读书浸入到每个家庭。

每月考核读书心得 假期也要保持阅读状态

在校内,学生可通过参与每日早诵、读书小报、征文评比、故事演讲、读书推荐、书签制作等众多校园特色活动,逐步长成“书香少年”。在校外,为了保证亲子阅读的顺利开展,学校为每个家庭制作了亲子阅读记录表,通过每天填写阅读卡来记录学生的读书实效,最终评选出“书香家庭”的榜样鼓励。除此之外,在学校看来,营造书香校园的含义远不局限于学生或家庭的读书进程。作为阅读活动开展的重要内涵,“书香教师”在学校的养成也得到了相当的重视。

孟郊《劝学》中有语,“人学始知道,不学非自然”,由此可见阅读的重要性。在龙华小学,阅读不仅是教师们丰富自我知识的最佳途径,也是新时代发展下不可或缺的成长要求。“一杯清茶、一本书,这便是我最满足的休闲生活。”寒暑假期里,龙华小学的老师们最爱在微信里发出类似这样的文字。自建校以来,每逢假期学校都会根据老师的学科特点推荐各自阅读书目,并要求阅读后完成读书心得,开学时交回学校进行评选。“这是为了保证教师的一种阅读状态”,教科室主任常凤告诉记者,开学后学校每个月还会继续考核所有教师的读书活动和心得笔记,“考核主要根据教师心得的观点深刻,与教育教育结合的程度,以及教育教学是否需要来进行评定”。同时,学校也会将优秀的心得收集起来整理成册,分发给每一个教研组的老师学习观看,以了解到自己的不足与差距。

老教师带新教师 3-5年才能“出师”

在龙华小学,教师群体的年轻化,使得这所学校更具有热情与张力。为了能让阅读与教育教学更好的结合,学校为此成立了“骨干教师读书工作室”,让各级优秀教师带领年轻的学科老师一起读书。“目前学校有24个骨干工作室”,常凤说道,这个由“老”教师带领“新”教师的工作室几乎覆盖了学校所有的教师成员。根据学校要求,所有教师每学期至少完成1本与教学相关的课外读物,并同样以读书心得的方式作为考验检测。因为考核严格,大多数年轻老师需要3到5年才能达到学校要求的教学标准“出师”。今年常凤就带领其余3名老师完成了《小学英语教学设计》的课外阅读,“接下来还会开展一些理论学习的书籍进行阅读,在教学上更好的指导老师们进步。”

此外,学校还根据每个老师的需要,成立了以兴趣为主的“师陪沙龙小组”,鼓励老师们自愿组队一起开展阅读活动。并还开设了书法、PPT制作、普通话练习等不同类型的沙龙小组。“这些小组活动都与老师的教学技能有所相关。学校希望在发展老师们兴趣的同时,也能锻炼提升他们的教学能力。”

著名教育家朱永新老师曾说过,“教师的读书不仅是学生读书的前提,而且是整个教育的前提。”在龙华小学,教师们不仅能找到与职业发展相匹配的阅读小组,也能加入与自身发展的相结合的兴趣小组。在这里,阅读不仅是知识的收获与成长,更是一种终生学习的能力与担当。

天府早报 记者 胡佳妮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