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2016年,成都各级各类民办学校2500余所

2017-12-29 09:29:35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文瑾记者 张峥

成都市私立教育、民办教育历史悠久,源远流长。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成都民办教育经历了恢复兴起,大力发展和依法治教几个重要阶段。1992年成都诞生了第一所全日制民办学校——光亚学校,首开改革开放后民办教育的先河,结束了学历教育由公办包揽的形式。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6年,成都市共有各级各类民办学校约2545所,各类教育在校生达65.52万人。其中,民办幼儿园约1521所,民办中小学约125所,民办职业教育学校约68所,培训机构约831所。

成都民办学校办学体制、办学主体、办学层次、办学形式、办学内容丰富多样、内容全面,基本形成了布局合理、规模适度、具有成都特色的民办教育格局。民办教育的吸引力和影响力在不断提升,民办教育的角色和功能愈发重要。

数量多/

成都市民办学校多

是西部地区体量最大城市之一

成都市民办教育学校数量多,是西部地区体量最大的城市之一,这得益于国家对民办教育的扶持。新中国建立后,我国民办教育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发展,经过30年,取得了辉煌的成就。国家相继出台若干法律和政策,规范和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2016年11月7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通过了《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的决定》;随后,国务院印发了《关于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教育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中共中央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加强民办学校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试行)》;教育部、人社部、工商总局等部门出台了《民办学校分类登记实施细则》和《营利性民办学校监督管理实施细则》等法律法规,对促进民办教育发展带来了新的契机。近年来,成都市也出台了各种扶持政策鼓励民办教育发展。

发展快/

民办教育弥补政府教育供给不足

民办教育的发展,扩大了教育的总量,弥补了政府对教育供给的不足。据成都市民办教育协会相关人士介绍,以2013年为例,当年民办幼儿园数量占全市幼儿园总数的85.12%;民办初中占全市普通初中总数的19.83%。民办教育弥补了政府对教育投入的不足,拉动了全社会的教育投资和消费。当年,全市有民办小学、普通初中、普通高中在校生大约20万人,这三个学段学生所需生均教育经费和生均公用经费超过30亿,占2013年教育部门办各级各类学校经费总投入的17.5%。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政府教育经费投入不足与事业发展需求之间的矛盾。同时,也缓解了流动人口义务教育阶段入学的压力。

有特色/

民办学校办学规范

满足教育的个性化需求

“民办教育满足了不同层次家庭对教育的个性化需求,促进了教育水平的总体提高。”多元的投入体制与自主办学的管理体制、运行机制为民办学校深入开展教育领域的综合改革营造了较好的氛围,提供了较大的活动空间。不少学校在更新教育理念、抓队伍建设、课程建设、校本文化建设、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办学水平,教育国际化等方面做出了成绩,为成都教育水平的整体提升起到了促进作用。民办教育灵活的办学管理机制又促进了教育改革,促进了对建立现代学校制度的认识和实践探索。“时至今日,越来越多的民办学校办学规范,教学质量高,特色鲜明,在广大市民中赢得了赞誉。”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张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