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正起草学校安全条例 构建风险防控机制

2018-01-10 09:48:09来源:法制网编辑:文瑾记者朱宁宁

记者近日从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了解到,目前,教育部正在着手研究起草学校安全条例,进一步明确政府、学校、家庭和社会其他相关方面的法定职责,系统构建学校安全风险预防和控制机制。内务司法委员会建议抓紧学校安全立法工作,待国务院制定的学校安全条例施行一段时间后再研究制定法律。反校园暴力问题,可在起草学校安全条例时统筹研究。

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期间,李光宇、徐晓、冷继英等90名代表提出制定反校园暴力法的议案。议案提出,目前,对校园暴力事件中违法犯罪的未成年人,处理方式一般是从轻处罚甚至免除处罚,这既无法对施害者作出公正合理的惩罚,也不能在社会上起到以儆效尤的作用,建议制定反校园暴力法。加强青少年法制观念,有效遏制校园暴力行为的发生;制定校园欺凌的预防措施、标准,明确校园安全管理机构、职责、制度和家庭、政府、社会的保护责任与义务等。

教育部表示,学校安全立法十分必要。完善校园安全管理制度,解决校园暴力问题,涉及多种法律关系,将积极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机制。(记者 朱宁宁)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