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5年,“幼有所育”迈新步

2018-03-06 09:09:34来源:中国教育报编辑:吴娜记者 纪秀君

原标题:这5年,“幼有所育”迈新步

“说起这几年的变化,我感觉政府对公益普惠幼儿园的建设越来越重视了!”湖北省宜昌市伍家岗区梧桐邑幼儿园园长周南海说,自己就是个很好的例子,如果伍家岗区没有80%的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这个指标,自己也许就没有机会从秭归县考到宜昌城区这所小区配套园。

过去5年来,像周南海一样,许多人悄然发现,更多的孩子能进入公益普惠幼儿园学习了,更多的学前教育专业毕业生得以到公益普惠幼儿园工作了。

这些变化的背后,是学前教育跨越式发展的铿锵脚步。办好学前教育,实现幼有所育,从中央到地方,都在努力答好这道人民关切题。

凝聚一种共识,幼有所育是重大民生工程

儿童是国家的未来。党的十九大报告首次提出“幼有所育”,把其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

过去5年来,从中央到地方,全社会越来越形成一种共识:发展学前教育,是推进教育现代化的必然要求,是推动二孩政策落地、保障民生的迫切需要。

时间回到2010年,《国务院关于当前发展学前教育的若干意见》发布,首次明确将学前教育置于国家发展战略和国计民生的高度予以阐释,指出“学前教育是终身学习的开端,是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重要的社会公益事业”,“办好学前教育,关系亿万儿童的健康成长,关系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关系国家和民族的未来”。

至此,学前教育的战略价值和意义得以明确,迎来了发展的春天。

浙江常山县学前教育发展历史“欠账”较多,2014年时,全县共有128所幼儿园,其中纯公办园仅有两所,其余均为集体办和民办园;小规模幼儿园数量多,存在小、乱、散等问题。这几年,常山县一方面在主城区抓小区配套园建设,另一方面在乡镇(街道)按照“宜民则民,政府托底”的思路,鼓励社会力量举办精品幼儿园。

“让老百姓在家门口享受优质教育就是‘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的具体体现。”常山县教育局局长洪永海说,实实在在的政策保障,有力促进了幼儿园的普惠优质发展。2015—2017年,常山县普惠性幼儿园占比从5.45%上升至88.54%,优质普惠园占比从3.52%上升至68.66%。

常山县学前教育的快速发展,从一个侧面反映了近几年我国学前教育的变化。变化的背后,是国家对学前教育的重视和强有力的政策支持。

自2011年起,教育部等部门先后启动了三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各地因地制宜编制实施行动计划,一方面大力发展公办园,另一方面扶持普惠性民办园,满足老百姓对公益普惠学前教育的需求。

12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