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小学入学政策出台 划片范围由区(县)自定

2018-03-08 08:58:2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吴娜记者 江芸涵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江芸涵)3月7日晚,备受关注的成都市2018年小学一年级新生入学(以下简称小一入学)政策出台。成都市教育局明确,由区(市)县教育行政部门负责区域内学校的划片工作。“对资源配置不够均衡、问题非常突出的区域,区(市)县教育行政部门可依据适龄儿童人数、学校分布等因素,并充分尊重已有的划片方式和办法,据实际情况,反复调研,认真论证,稳妥慎重地探索多校划片,确保划片工作平稳开展。”也就是说,推行不推行多校划片,怎么推行多校划片,将由区(县)自定。

成都市教育局还对规范招生入学行为提出了三点要求:

坚持就近入学。区(市)县100%的公办小学实现划片或划片随机派位就近入学,原则上每所公办小学全部生源由就近入学方式确定。

坚持免试入学。所有公、民办小学均不得采用笔试或者任何变相形式的知识性考试方式选拔生源;不得通过举办相关培训班或与其他教育机构进行合作,提前选拔、特殊培养学生;不得在起始年级不足额提供学位、中高年级增班以转学等形式从其他小学选拔学生。

落实同步招生。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8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教基厅〔2018〕5号)文件要求,所有公办、民办小学均须按照全市统一部署,在规定的时间开展招生入学工作,不得提前录取新生。民办小学开展报名、登记等招生工作的时间不得早于5月28日。

●入学原则:“两个一致”优先

按照“两个一致”优先的原则,先安排与法定监护人户籍地一致、且户籍地与实际居住地一致的适龄儿童就近入学,再根据登记入学人数和学校资源分布情况,根据适龄儿童户籍地在区域内统筹安排家庭实际居住地与户籍所在地不相符的适龄儿童。

●报名登记方式:13个区网上报名

为进一步规范小一入学工作,推进教育信息化应用,2018年,中心城区(成都天府新区、成都高新区、锦江区、青羊区、金牛区、武侯区、成华区、龙泉驿区、青白江区、新都区、温江区、双流区、郫都区)小学一年级新生入学实行网上报名,在登记点审核确认的方式。

其他郊区新城除暂不实行网上报名外,其余流程与中心城区一致。

个别条件不允许的家长也可到登记点现场进行网上报名。

●入学年龄:先确保6岁入学,再确定截止出生日期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义务教育实行县级人民政府为主管理的体制”、《四川省教育厅转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7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通知>的通知》(川教函〔2017〕113号) “确保秋季新学期开学前年满六周岁儿童入学。在此基础上,由各市(州)或县(市、区)根据当地实际具体明确就读小学一年级儿童的截止出生日期”等法律法规及文件要求,鉴于成都市圈层内各区(市)县学校学位及适龄儿童人数差异较大等情况,市教育局仍要求区(市)县教育行政部门要确保2018年秋季新学期开学前年满六周岁(2012年8月31日前,含8月31日出生)儿童入学,在此基础上,根据区域内学校学位情况和适龄儿童数量等,确定就读小学一年级儿童的截止出生日期,并制定具体入学实施办法。

●关于办理手续及程序

适龄儿童法定监护人需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网上报名和信息采集,并按日程安排持户籍证件及实际居住地相关证明材料(法定监护人实名所属房产证明、政府公租房协议、政府廉租房协议等),到户籍所在地教育行政部门指定的审核点进行公办小学入学报名资料审核。

备注:实行报名随机派位的区(市)县可根据区域实际情况在全市统一的时间段内做好当年小学入学时间安排,确保6月22日前完成相关工作。

【下一页】

划片范围由区(县)自定

12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