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家校共育论坛在辽举行 探讨新时代家庭教育

2018-03-28 09:20:02来源:人民网编辑:吴娜熊旭 张梦

原标题:北方家校共育论坛在辽举行探讨新时代家庭教育

3月25日,北方家校共育论坛暨辽宁省教育学会新教育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在辽宁省实验学校举行。论坛主题为“推进家校共建,助力教育改革”,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新教育实验发起人朱永新作主旨报告,探讨新时代背景下的家庭教育走向。

朱永新以《新教育,为中国探路》为主题,全面展示了新教育的起源、发展历程及取得的成果。他认为新教育是“新”教育、“心”教育、“行”教育、“幸”教育、“星”教育、“信”教育。新教育以教师成长为起点,以营造书香校园等十大行动为途径,以帮助新教育共同体成员过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

历经17年的探索,新教育实验取得了显著成效。学生在语言理解、词汇辨析、逻辑分析和自我认知等四项核心素养明显高于非新教育学生。2005—2017年,中国教育部核心报刊《中国教育报》评选的推动中国阅读年度十大人物,每年都有1-3名新教育教师从1600万教师中脱颖而出。该实验极大地推进了区域教育改革,提升了农村教育品质,并得到了国内外学术界的广泛关注。截至2017年7月,全国新教育实验现有地市级试验区11个,县级实验区124个,实验学校3514所,370多万师生,已成为国内规模最大、影响最广、人数最多的民间教育实验。

新教育强调“过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这既是对教育终极意义的思考与追求,也是对当下畸形教育提出疗治的愿望与计划。在素质教育的理念下,新教育实验提出“教育幸福”,旨在能够实现人的全面和谐成长,能够让每个受教育者获得成功的智力、整合的智慧、高尚的德性、丰富的情感。该实验通过十大行动来实现教育理想,其中,第十大行动就是“家校共育”,即通过家校联动的机制,成立父母委员会、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让父母更多地参与学校生活,引领父母与孩子共同成长,使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优势互补、互相促进,最终实现家庭、学校教育的协调发展。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家庭教育首席专家孙云晓指出,“新时代需要新家庭教育”。新家庭教育要求捍卫家庭教育,尊重儿童的权利,以孩子的健康成长和全家人的幸福生活为标准,主张家庭、学校、社会合作共育,把反生活的教育改变为爱生活会生活的教育,与孩子一起成长甚至应该向孩子学习。他强调了儿童观、教育观、文化观、家庭观、教育观等“五观”,倡导新家庭教育是科学的教育、呼唤真爱的教育、平衡和谐的教育、积极的阳光教育、家校互助的教育。

据悉,本次论坛由辽宁省教育学会主办,湖南教育出版社协办,今后,这场教育界和出版界的南北合作将通过湖南教育出版社旗下的“家校共育网”来全面落地。同时,本次论坛是全国第二届新家庭教育文化节的预热分会场。(熊旭 张梦)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