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外培训专项治理“这盘棋”怎么下?各地亮实招促规范

2018-03-30 09:26:40来源:新华网编辑:吴娜

原标题:校外培训专项治理“这盘棋”怎么下?各地亮实招促规范

新华网北京3月29日电 为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教育部等四部门于2月底联合开展专项行动,治理校外培训机构存在的“超纲教学”“提前教学”“强化应试”等不良行为。近日,教育部进一步要求加快推进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强调该停业的必须停业,该吊销证照的坚决吊销证照。日前,各地按照四部门通知要求,不断完善方案亮实招促规范,部分地区在之前的工作基础上已经取得一定成效。

北京市:明确治理时间表 路线图

2019年彻底取消小升初特长生招生

据北京教育委员会副巡视员冯洪荣透露,2019年北京将彻底取消小升初特长生招生,以减少家长和学生进行盲目培训的情况。此外,北京市将在考试招生方面,严肃入学纪律,严查将校外培训机构培训结果与中小学校招生入学挂钩的行为,斩断通过培训机构择校择生途径。在课程教学方面,严格依据课程标准开展教学,严查中小学校不遵守教学计划、“非零起点教学”等行为,严查中小学教师课上不讲课后到校外培训机构讲,并诱导学生参加校外培训机构培训等行为。一经查实,严格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目前,北京市的校外培训专项治理行动已经画好了路线图、时间表,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全面部署和排查摸底,2018年6月底前完成;第二阶段,集中整改,2018年底前完成;第三阶段,建立健全监管长效机制,2019年6月底前完成。

上海市:建立教育培训市场长效管理机制

“亚太杯”、“走美杯”等大小杯赛被叫停

据了解,2017年3月,上海市教委、工商、民政、人社等部门组成专项工作组,督促指导各区进行规范整治,经过“专项调研、依法规范、巩固成效、长效机制”等阶段,取得了显著成效。一是摸清底数。上海市共有教育培训机构6928家,其中有照有证的2255家,占机构总数的32.5%;无照经营的1398家,占机构总数的20.2%;有照无教育培训资质的3275家,占机构总数的47.3%。二是扼止乱象。违法违规培训机构生存空间受到挤压,合法培训机构规范办学意识增强。三是规范竞赛。“亚太杯”、“走美杯”、“3E英语测试”等大小杯赛被叫停,义务教育阶段秩序维护初见成效。在此基础上,上海市政府办公厅转发了市教委、市工商局、市民政局和市人社局制订的关于上海市民办培训机构设置管理的“一标准两办法”,建立教育培训市场的长效管理机制,促进教育培训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今年上海市将结合去年专项工作的成效,花大力气抓好四方面工作:抓好“回头看”,对教育培训机构状况作全覆盖、无死角底数复查;抓好“一标准两办法”落地,提高服务效率和能力;抓好教育培训市场日常管理,依托信息化管理手段,提升管理和服务水平。抓好综合监管。

成都市:征集15名志愿者作为市民观察员参与督导

责令1389所机构限期整改

2017年年初,成都市政府教育督导团就把治理非法办学、违规办班行为纳入区(市)县政府教育工作目标考核。专项治理期间,市教育局牵头建立全市专项整治周报制度,各区(市)县政府每周报表。全市初步建立基层教育综合(或联合)执法机制。如简阳市采取“两手联动、两手出击”策略,在下达停办(或整改)通知书的同时下达安监部门的执法处罚意见书。

此外,成都市教育局公开征集15名志愿者作为市民观察员参与专项治理监督和教育专项督导,在门户网站上开设民办教育专栏,发布“民办教育电子地图”,专设“公告栏”“曝光台”,联合市消费者协会发布教育消费预警,公告校外培训机构年检不合格名单和暂缓年检名单,建立全市民办教育学校黑名单和白名单。

截至2017年12月底,成都市累计查实1873所有照无证类培训机构、957所无照无证类培训机构,责令1389所机构限期整改(其中215所机构停业整顿)。叫停了借助在蓉高校场地举办的“华赛”、“奥赛”“全国中小学英语学习成绩测试”(NEAT)等违规赛事,市青少年宫主动中止连办近20年的全市学生优秀艺术人才选拔赛和蓉城少儿十佳艺术新苗大赛报名,学而思、新东方等培训机构主动终止原计划在蓉举办的违规赛事。成都市整治校外培训机构案例被评为2017年全市“十大法治案例”。

南昌市:“志愿课业辅导+免费课后服务”解决家长后顾之忧

全市15人因有偿补课问题被处理

南昌市教育局以念好“严、堵、疏”三字经为思路开展治理工作。“严”字为首,严准入、严管理、严执法。“堵”字当前,划红线、强监督、狠处理。全市有15人因有偿补课问题被处理,其中辞退1人、留校察看1人、政纪处分8人,1名校长被免职、4名校领导因落实主责不力被问责。“疏”字托底,志愿课业辅导+免费课后服务。开设“南昌市学生课余教学辅导志愿服务中心”。通过面授、网授、互动答疑等多种途径,为有需求的学生提供免费、优质、全方位、多角度的课余学业辅导。

据了解,下一步,南昌市将继续通过创新工作思路、规范办学行为、加大处罚力度三个层面工作督促全市校外培训机构遵循规律、规范办学。在减轻学生课外负担方面,南昌市将全面取消公办学校义务教育阶段特长生招生。扩大“教辅中心”的辐射面。探索“课后三点半”服务模式。实行“一同步三统一”的招生改革。规范民办学校的招生行为,实行民办学校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制止民办学校将培训机构的培训结果与招生挂钩。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