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今年高考招生继续实施自主招生和“专项计划”

2018-04-04 09:03:34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吴娜记者 江芸涵

原标题:寒门学子入学机会更多更好

今年高考招生继续实施自主招生和“专项计划”——

3月24日,四川大学公布2018年自主招生简章,今年该校自主招生总计划数控制在460人以内。随着我省5所高校陆续公布今年的自主招生方案,高考招生也拉开序幕。与去年相比,今年省内高校自主招生政策、高校专业设置有哪些变化?记者进行了采访。

关键词

自主招生

5所高校发布招生简章

综合考核笔试+面试

四川大学2018年自主招生包括“学科特长计划”“双特生”“国家试点学院”和“网络安全卓越人才计划”四项,招录人数控制在2018年本科招生总计划数的5%(即460人)以内。考核测试6月10日在四川大学望江校区举行。“学科特长计划”考核测试,为能力综合笔试和专家组面试。“双特生”考核测试,由专家组针对考生的特殊专长、基础水平和真才实学进行。“国家试点学院”考核测试,为生命科学基础知识笔试和专家组综合面试。“网络安全卓越人才计划”考核测试,为笔试、技能实战测试和专家组综合面试。

电子科技大学2018年自主招生由“领航计划”“学科特长生计划”“求实计划”和“直通格拉斯哥计划”组成。各专业计划数总计240人,报到及测试地点均在电子科大清水河校区。测试时间6月10日,测试内容为笔试(数学、物理)+综合面试。“直通格拉斯哥计划”考生综合面试含英文面试环节,“领航计划”考生只参加综合面试。

今年,西南交通大学面向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开展自主招生测试录取工作,招生计划260名,分A、B、C、D、E五类专业,分别是:A类:茅以升学院相关专业;B类:普通理科(除建筑学和建筑类外)专业;C类:建筑学和建筑类;D类:文科专业;E类:中外合作办学相关专业。网上报名时间:2018年3月27日-4月8日。复试由笔试和面试两部分组成。笔试注重考察考生基础能力,面试注重考察考生创新潜质和学科特长。报考建筑学和建筑类的考生,笔试环节包括徒手画。

西南财经大学2018年自主招生确定入选资格考生220人,报名时间即日起至4月10日。测试方式为笔试加面试。笔试1门,含数学、阅读、英语、财经素养等内容,均为选择题;面试为无领导小组讨论。综合成绩=笔试成绩(100分)+面试成绩(100分)。测试时间6月10日,地点在西南财大。

四川农业大学今年招生计划120名,招生专业有生物技术、食品科学与工程、人力资源管理、财务管理、农林经济管理、土地资源管理、金融学、园林、土木工程、建筑学、工程管理等11个。考核方式含综合测试(笔试)和“无领导小组讨论”(面试)两部分。综合考试时间6月10日,地点在四川农业大学成都校区。

关键词

新增专业

38所高校共增101个本科专业

撤销7所高校的8个本科专业

日前,教育部公布2017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我省38所高校新增备案本科专业95个,6所高校新增审批本科专业6个;7所高校撤销本科专业8个。101个新增专业今年起设立,不一定今年都招生,具体需咨询各高校。

在新增备案本科专业中,西南财大增加精算学、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两门专业,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增加了航空航天工程专业,其他36所省内高校也增加了专业。在新增审批本科专业中,四川6所高校各新增一门专业,其中3所均增加网络空间安全专业。

8个被撤销的本科专业,分别是西南财大的社会工作,四川农大的农业电气化、农业建筑环境与能源工程,西南财大天府学院的工业工程,绵阳师范学院的数字媒体艺术,成都理工大学的采矿工程,四川文理学院的产品设计,四川传媒学院的公共事业管理。

关键词

专项计划

45所重点高校在川宣传招生

招生计划“保稳求增”

近日,教育部明确,将继续实施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的国家专项计划、地方专项计划和高校专项计划。3月24日,高校专项计划暨2018年在川招生宣传工作会在雅安召开,45所重点高校的招生代表与省教育厅、省教育考试院、专项计划实施区域市(州)招考办、市(区、县)招考办及部分中学代表进行了沟通互动。

近年来,我省三个专项计划实施情况良好,录取人数逐年增加。去年,我省邀请全国33所重点高校来川参加高校专项计划暨2017年招生宣传工作会,搭建了全国高校与我省高校专项计划实施区域招考办、中学的沟通桥梁,进一步畅通我省寒门学子上大学、进名校渠道。去年,我省高校专项计划报考考生17724人,比2016年增加4726人,增长36.36%;审查合格考生17150人,比2016年增加4654人,增长37.24%;通过高校考核并确定入选资格考生11727人,比2016年增加6871人,增长141.5%。

本次会上,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四川大学等重点高校代表介绍了各校专项计划实施概况,肯定了四川生源质量,表示将加强联系沟通,改进专项计划招生录取办法,进一步落实教育精准扶贫,共同为我省农村、贫困、边远地区考生创造更多更好的入学机会。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