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今年重点看中小学“减负”落实情况

2018-04-17 15:51:49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吴娜记者 江芸涵

原标题:学校办学的“官方评价” 今年重点看中小学“减负”落实情况

本报讯(记者 江芸涵)4月9日,2018年全省教育政策法治与综合改革工作会在达州召开。会上透露,今年政府对学校办学评价方面,抓好中小学办学行为特别是《四川省中小学减负“十严十不准”规定》的落实情况是重点。

近几年,围绕教育工作重点、民生工程、热点难点问题等,我省制定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办法等涵盖各级各类教育的13项督导规章制度,为教育督导这一“官方评价”筑牢有法可依、有规可循的制度保障,依法依规开展督导的局面已形成。

今年,我省将继续推动教育法治不断深化。以章程这个学校“宪法”的落实为核心,推进学校依法自主办学,实现高校一校一章程,推动普通高中、中等职业学校章程建设,开展义务教育学校章程建设试点;加强学校章程执行情况的督促检查,确保学校依法依章程办学。

在管办评分离中,评价是反馈环节,具有重要的导向作用。在政府对学校办学评价方面,今年将重点抓好中小学办学行为特别是落实《四川省中小学减负“十严十不准”规定》情况、幼儿园规范办园行为及安全工作、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创建、中小学素质教育、中职学校办学能力评估、高职院校适应社会需求能力评估、高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和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等。

我省将建立健全多元评价机制,推动学校开展自我评价,大力推进第三方评价,建立评价机构监管机制,切实发挥教育评价结果的激励和约束作用。为此,必须以培育第三方机构和市场为着力点,加快建立科学、规范、公正的教育评价体系,健全教育督导评估监测制度,完善全省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制度,开展职业院校和普通高校评估,推进高等学校质量报告发布制度建设,扩大社会参与教育评价的领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