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将“形势与政策”课纳入思政课管理体系

2018-04-28 09:08:29来源:人民网编辑:吴娜熊旭 张梦

原标题:教育部:将“形势与政策”课纳入思政课管理体系

人民网北京4月27日电 教育部日前印发《教育部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校“形势与政策”课建设的若干意见》,提出切实加强教学管理、充分保证规范开课、准确把握教学内容、规范建设教学资源、择优遴选教师队伍、创新设计教学方式注重考核学习效果、大力加强组织领导等8个方面的要求,以切实保障“形势与政策”课教学效果,让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把这门课真正打造成思想政治理论课的示范课。

《意见》要求,将“形势与政策”课纳入思政课管理体系,纳入学校教学计划,由学校思政课教学科研二级机构统一组织开课、统一管理任课教师。要保证本、专科学生在校学习期间开课不断线,覆盖所有本科生,本科每学期不低于8学时,共计2学分;专科每学期不低于8学时,共计1学分。

在教学内容和教学资源方面,《意见》指出,重点讲授党的理论创新最新成果,重点讲授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生动实践,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教育部加强“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网络集体备课平台”建设,各高校共同打造“形势与政策”课教学优质资源。

《意见》还提出要配备高素质的专职教师负责“形势与政策”课组织工作,按照“优中选优”的原则遴选骨干教师,实行特聘教授制度。强调可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组织课堂教学,要注重考核学生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掌握水平,考核学生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了解情况,要求组织教师及时关注形势与政策变化,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形势与政策”课打造成推动党的理论创新最新成果第一时间进课堂的示范课。(熊旭 张梦)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