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教融合育工匠 2018年职业教育活动周即将开展

2018-04-28 09:25:09来源:新华网编辑:吴娜

原标题:产教融合育工匠 2018年职业教育活动周即将开展

新华网北京4月27日电 由教育部等九部门联合举办的2018年职业教育活动周(以下简称“活动周”)将于5月6日至12日在天津举行。今年活动周将以“职教改革四十年 产教融合育工匠”为主题。

据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副司长谢俐介绍,今年的活动周将重点开展三大类活动:一是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职业体验活动;二是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等主题推介活动;三是走进城乡、贴近群众的志愿服务活动。

谢俐表示:“通过这些活动,着力让活动周成为社会了解职业教育、体验职业教育、共享职业教育成果的窗口。今年,各地将围绕上述三大类活动,结合实际增加‘自选动作’,继续开展好各项活动。”

据悉,今年活动周期间的全国性活动包括:在天津举办2018年职业教育活动周全国启动仪式暨第十一届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开幕式、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主赛区在天津)、改革开放40年中国职业教育成就展、2018年职业教育国际研讨会;在湖南株洲举办全国中等职业学校“文明风采”活动总结交流暨德育工作座谈会;在深圳举办“一带一路”职业教育国际研讨会;在重庆举办第四届全国职业教育和继续教育期刊改革与发展学术论坛;在大连举办“大国工匠进校园”职教周专场活动等。

为确保活动周期间“天天有活动、处处有看点、人人有收获”。谢俐强调,各地教育行政部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应积极支持中小学校把职业体验观摩活动列为综合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引导中小学校组织学生到职业院校、企业、赛场等进行体验观摩,精心组织好相关活动。

此外,今年活动周期间,各地共青团组织还将牵头深入开展“彩虹人生——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分享活动和“职业技术哪家强”线上主题活动。各地农业行政部门将牵头积极开展“大国三农”主题教育实践等相关活动。

数据显示,去年活动周期间,全国约有上万所职业院校开展或参与相关活动,以普通中小学校学生和社区群众为主体的体验参与者超过2000万人次,近万家企业参与职教活动周。

据悉,全国启动仪式暨第十一届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开幕式将于5月6日下午在天津举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