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我省乡村孩子定制“精神营养餐” 今年将新建20所“微图书馆”

2018-05-09 14:03:41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吴娜记者 吴梦琳

原标题:为我省乡村孩子定制“精神营养餐” 今年将新建20所“微图书馆”

本报讯(记者 吴梦琳)5月8日,由四川日报社联合省直机关工委、省文化厅等单位主办的2018“川图·微图书馆”公益活动在成都启动。按照计划,今年将完成20所“微图书馆”建设。

少儿阅读是人生学习的开始。从2014年起,在省委宣传部、省精神文明办的指导下,四川日报社联合省直机关工委、省文化厅等单位举办大型公益活动“为乡村孩子定制‘精神营养餐’”,通过发动社会力量,开展好书推送、晾晒书单以及为边远贫困地区学生赠送图书等,得到了省内出版社、爱心企业以及不少川内知名人士的支持。2016年,活动开始升级为“微图书馆”计划,并不断增加新力量,由四川省图书馆、共青团四川省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四川省直属机关青年联合会、四川省汶川地震灾区重建基金会等作为活动承办方,预计将利用5年左右时间,在偏远贫困地区的学校、乡村等,完成100所“微图书馆”建设。

目前,公益活动已在茂县、沐川等偏远学校建立了6所“微图书馆”,为当地学生送去了适合他们阅读的文学、历史、科学、少儿等各类图书,为他们提供更丰富的阅读内容。今年,是“5·12”汶川特大地震10年,泸州老窖启动了儿童爱心成长计划,将通过“文创熊猫”定制产品公益售卖方式,关爱儿童成长,“微图书馆”正作为其中首个落地项目,通过商业+公益模式,今年将通过调研等,选择最需要的地方,完成20所“微图书馆”建设。

公益活动还将以“微图书馆”为平台,通过招募爱心志愿者,发动社会力量参与等方式,到当地开展包括文化讲座等一系列阅读推广活动,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拓宽他们阅读内容,丰富偏远贫困地区孩子精神生活。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