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决赛在浙江举行

2018-05-10 09:25:54来源:人民网编辑:吴娜孙竞

原标题:首届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决赛在浙江余姚举行

人民网北京5月9日电(孙竞)最快6.44秒,自主设计制作的魔方机器人成功还原了一个被随机打乱的魔方;经过300万次的学习,“家庭陪护五子棋机器人” 几乎没败绩;六轮的“智越者”服务机器人适应各种地形跨越障碍物,轻松实现快递物品运送……

日前,首届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决赛在余姚举行。此次大赛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育部工程图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组委会共同主办,来自全国82所高校的165队伍在创意类、竞技类两个项目中展开激烈争夺。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教育部高教司原司长张大良表示,青年学子是万众创新的生力军,是我国未来发展的重要人才资源。创新是大学生的重要特质和基本素养,创新源于好奇心、对未知的探究和科研兴趣,创新品格由兴趣到志趣再到志向而持续彰显。创新需要知识积累,创新必须勇于实践,在实践中把创新的冲动转化为创新的能力,分享创新的乐趣和创新的成果。

本次大赛分为创意类和竞技类两大类别,创意类以“智能机器人——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主要内容是设计开发服务日常生活的智能机器人;竞技类以“魔方机器人——挑战极限”为主题,主要内容是设计制作魔方机器人,综合运用机械、电子、信息和自然科学知识,实现比人“计算”更快、“翻动”更加灵活迅速的目标。

大赛自去年12月启动以来,吸引了来自全国172所院校共756支参赛队伍报名,其中本科院校(不含军警与港澳台)共有159所,高职院校8所,军校警校4所以及香港中文大学。C9高校中,北京大学1支队伍参赛;清华大学3支队伍参赛;南京大学7支队伍参赛;中国科学技术大学8支队伍参赛,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各10支队伍参赛。

经过预赛作品评审,82所高校的165支队伍入围决赛,其中,创意类项目参赛队伍106支,竞技类项目参赛队伍59支。最终,海军工程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重庆科技学院高校的灵鉴i-mirror、智能家庭服务飞行伴侣、仿生水母机器人、基于AI的陪护五子棋机器人、Petpal宠物伴侣机器人作品获得创意类一等奖。北京科技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福州大学高校的魔方机器人作品获得竞技类一等奖。北京科技大学的“解魔方机器人”以6.44秒的最快速度完成了这一挑战。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