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才计划”:吸纳更多品学兼优、热爱科研的中学生参与

2018-05-23 09:23:35来源:新华网编辑:吴娜

“英才计划”:吸纳更多品学兼优、热爱科研的中学生参与

新华网北京5月22日电 21日,英才计划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王恩哥在山东大学调研“英才计划”实施情况时指出,“英才计划”是一个平台,为学生创造了更多发掘自身科研潜力和成长成才的机会,在今后的工作中要严把“选才关、导师推荐关、选题关”。

据山东省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主任李伟介绍,山东省的英才计划选拔工作主要是通过建立由重点示范高中组成的生源基地,统一化、规范化校级选拔标准和程序等做法来确保生源质量。

针对山东省“英才计划”实施情况,王恩哥表示,参与中学要进一步选拔输送更多品学兼优、热爱科学研究事业的中学生。高校要加强对英才导师和导师团队工作的认可,提高其参与热情和积极性,汇聚一批热爱青少年科技教育、造诣深厚、德才兼备的学术大师参与英才培养。此外,他勉励英才学生要戒骄戒躁、切勿好高骛远,充分认识到科学研究是一个长期的、持续的、曲折的过程,在不断开阔视野和知识面的同时,注意有所取舍,培养探究精神。

调研中,山东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院长郝京诚与山东大学数学学院教授张天德提出,早发现、早引导、及早确立学生感兴趣的研究内容是确保培养质量的前提,通过从科研兴趣、科研态度、科研能力三方面进阶式培养,鼓励学生从基础性问题出发,扎扎实实做学问。

“英才计划”是由中国科协和教育部共同主办,旨在选拔一批品学兼优、学有余力,具有创新潜质的中学生走进大学,在数学、物理、化学、生物、计算机五个自然科学基础学科领域的著名科学家指导下参加科学研究项目、科技社团活动、学术研讨和科研实践等活动,充分感受名师魅力,体验科研过程,激发科学兴趣,提高创新能力,树立科学志向。自2013年启动以来,已累计培养2367名品学兼优、具有创新精神的优秀中学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