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心”知识!成电联合12所高校发起“话心”蓝手环行动

2018-05-28 17:31:2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吴娜杨德 王亮

四川在线消息 每年的5月25日是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日,“5.25”的谐音是“我爱我”。今(25)日下午,电子科技大学首届朋辈心成长风采大赛决赛暨2018心理健康节闭幕式在清水河校区举行。活动现场,电子科技大学对该校第三届“十佳心理委员”获得者进行了表彰。全国大学生心理咨询专委会督导分会副主任、四川省心理学会副理事长、四川省大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专委会主任肖旭出席本次活动。

成电对第三届“十佳心理委员”获得者进行表彰

据了解,以“学习心知识,秀出心风采”为主题的首届朋辈心成长风采大赛由电子科技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办,校朋辈心理成长联盟、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成长吧”心理辅导站、公共管理学院“心语花园”心理辅导站承办,旨在帮助大学生掌握心理健康知识,增强心理健康意识,更加积极的应对生活中的心理困惑,传播“健康、幸福、进取”的心理文化,更为深入地倡导“朋辈互助、连接你我”的理念,在大学生中营造更加互相关心、彼此理解的温馨氛围。

风采大赛选手进行心理困惑情景重现

从今年三月起,电子科技大学各学院心理辅导站共推荐了1755名学生参加本次大赛的网络初赛,经过学院辅导站的面试选拔,来自19个学院心理辅导站的36名学生成功入围复赛。随后,通过自我展示与案例研讨两轮比拼,12名学生最终晋级总决赛,他们在决赛现场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心理困惑,内容涉及学业压力、生涯选择、人际关系、情感问题等多个方面。

高校学生代表向全省大学生发出蓝手环行动倡议

    活动现场,电子科技大学朋辈心理成长联盟还联合西南交通大学、西南财经大学、成都理工大学、成都大学、成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等12所高校学生心理组织,面向全省大学生共同发起了“话心”蓝手环行动,并现场发布“话心”蓝手环参与行动指南,倡议大家关注心理健康,关心身边同学,彼此成长,共同成长。据悉,“话心”蓝手环行动秘书处设于电子科技大学朋辈心理成长联盟,现已自主开发“话心”APP(计算机应用程序),定期组织线下活动和培训,并就大家的心理困惑开展线上讨论。

    “每个人都渴望被看见、被聆听、被认可,只要身边有人陪伴,世界就将不再孤单”。“话心”蓝手环行动发起人、电子科技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李媛教授谈到发起初衷时表示。当问及蓝手环如何使用时,李媛教授介绍道,戴上蓝手环时表示此刻你原意与他人连结,提供你的时间和心力,聆听他人的心事与烦恼,给予理解、支持和陪伴;摘下蓝手环时则表示此刻你希望有一些属于自己的空间和时间,和自己在一起,处理自己的事情,进行自我照顾。(文/杨德 王亮  照片由电子科技大学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