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第一届“全国文明校园”巡礼

2018-05-29 09:02:37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吴娜记者江芸涵

原标题: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四川省第一届“全国文明校园”巡礼

——四川省文明校园创建活动综述

5月23日,成都石室联合中学开展了“崇尚英雄,精忠报国”主题班会教育活动。同学们通过图书馆、校园网和学校微信公众号等平台收集革命家书,品味烽火中的赤诚文字,感悟英雄的情怀,学习中国不同年代的英雄故事,传承中华民族的英雄豪情。

近年来,我省高度重视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各级各类学校深入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努力把学校建成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坚强阵地,建成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示范基地。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和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不断加强,育人环境进一步改善,涌现出一批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先进典型。

□本报记者江芸涵

弘扬主流价值 将核心价值观融入校园

全国道德模范刘源的故事,感动中国2011年度人物胡忠、谢晓君夫妇的故事……走进石室联中,宣传栏、食堂墙上有道德模范漫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画……来访者会发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已融入校园建设的方方面面。

石室联中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学校制度、教育教学、师德师风、学风校风、校园文化、学生社团、环境建设中,并与家庭教育、社会教育有机结合。利用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我的中国梦”等主题教育活动,开办了“走近‘大家’”联中讲堂,邀请魏明伦、流沙河等文化名人及科技方面的专家、教授、院士进学校开展活动,引领并激励学生爱国、爱校,志存高远。

泸定县成武小学是四川藏区第一所传承红军精神的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学校。学校的教室、走廊、宣传栏等公共场所,设有体现红色文化色彩的格言警句,学生与红色文化亲密接触,营造出良好的育人氛围。

三台县中学自2013年举办首届“感动台中十大学子”评选活动以来,一大批品学兼优、自强不息的学子脱颖而出。黄亚玲、杜敏等同学的平凡故事,让学生在感悟中增强了善待他人的意识,提高了抗挫能力和社会责任感,让幸福人生高扬风帆。

创新德育活动 文明校园建设形成常态

从1998年起,内江二中就开展了“校园文明岗”活动。在初中一二年级每周安排一个班,星期一至星期五,上午、下午上课前20分钟到校门口值班。每次安排男女生各6人,在值班干部、值周老师的指导下,检查学生佩戴校牌、发式、服饰、迟到情况并做好记录,并向老师问好。课间休息时,“文明岗”班的学生在班主任的安排下在校园内巡视,检查学生文明礼仪情况。

文明校园的建设不是一项时段性工作,而是一种工作常态,德育活动的开展是建设文明校园的有效手段。

以“做美德少年”为主题,自贡市育才小学在全体学生中开展了“道德银行”活动。每个学生都是储户,学生所做的文明事,都会在自己的道德账户中存入道德储蓄币,期末依据孩子们储蓄币的多少填写道德评价手册,同时评选“育才最美少年”“育才美德少年”“亮眼睛美少年”,在全校掀起了学美德故事、做美德少年的热潮。

竹溪文学社,师生共创、笔写青春;话剧社,重温名著、演绎经典;川剧社,梨园芳华、传承文化……在乐山市实验中学,这样的社团有十几个,有专门的活动场所,设施设备齐全,管理制度完善,定期开展活动,为学生的兴趣培养、个性发展搭建了舞台,丰富了校园文化和学生的精神生活。

打造和谐环境 滋养心灵共同成长

构建一个融“花香、书香、声香”于一体的“三香”校园,是广安实验学校全体师生的共同追求。校门边、球场侧、食堂外、公寓旁,绿树成荫,鸟语花香。每天早上10分钟读课外书时间、下午20分钟的口语交际、晚上30分钟的读书活动,“123”读书节引领孩子们诵读经典文化、传承民族瑰宝。该校还提出了构建“声香”校园的构想。校园里,同学们的问候声;操场上,孩子们的喝彩声;教室里,师生的读书声;音乐室,放飞阵阵歌声;家庭中,声声温馨之语……声声传递着团结、理解、和谐的正能量。

“温馨的家园,学习的乐园”,这是德阳市庐山路小学的班级文化特色。教室内充满“三种气息”,即书香气、花香气、学风气。书柜中有课外读物、学生自己养的鲜花,每班有学习园地和主题黑板报。这些平台的设计,为学生提供了展示交流的舞台,学生通过这些平台发表作品,张扬个性,各显其能。

汶川县第一小学把“文明四风”建设(纯善家风、文明校风、和谐民风、清廉政风)贯穿于工作始终,以学校为主,联合教师、学生、家长及社会力量,建立了上下联动、师生联动、家庭联动、社会联动的工作机制,大力宣传“文明校园 共建共享”理念,着眼于学生、教师、家长文明程度的整体提升,把文明的种子根植于每一个师生及家长的内心深处。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