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考生不用心焦!从容应考,这两天你可以这样做

2018-06-05 10:01:5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吴娜记者 江芸涵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江芸涵)再过两天就高考了,越是临近越容易焦虑紧张,如何调节心理、优化情绪?记者梳理了一些心理专家和教师的建议,希望助力考生从容应考。

6月5日

要能做到从容进考场,就得提前准备。

高考所用的铅笔、钢笔、橡皮、小刀、圆规、尺子以及准考证等,都应归纳在一起,放入一个透明的塑料袋或文件袋中。

可以准备一条小毛巾,用来擦汗。

确定高考当天要穿的衣服,并单独放置,别到了7日早晨,因为挑选衣服而耽误时间。

如果自己去考场,一定要提前检查车辆功能以及油量,车胎状况等。

准备好乘车和生活所需要的零钱,并放入准备好的衣服口袋或书包里。

不要自己夹带草稿纸,不要把手机、小灵通等通讯工具带入考场。

去考点熟悉考场环境;确定去考场的方式。

6月6日

考生在6月6日的主要任务是调整好心态,做好考前心理准备与物质准备的大检查,以良好的心态、充沛的体力与精力,充满信心迎接明天的考试。

这天是考前的最后一天。早晨还是按照平时的时间起床,上午可以看书学习,但时间不要太长。

下午记得去看考场哦!进入考场后不要马上离开,最好在座位上坐一会儿,感受一下桌椅的舒适程度,望一望窗外风景,找找感觉。这一点很重要,因为在一个熟悉的环境中可以减少我们的紧张程度。晚上关注一下近两天的天气预报,了解天气情况,及时做好相应的准备。

这一天一般都领到准考证了。准考证拿到后,仔细核对一下信息是否有误。准考证一定要妥善保管,为避免遗失或考前忘带准考证带来的麻烦,建议大家将准考证交到班主任处统一保管。

晚上建议别看书,适当放松一下。临睡前要整理好明天考试需要的工具和证件,工具要尽量用自己熟悉的物品。

不与家长谈论易引起情绪波动的事,不与同学讨论难题、偏题,否则可能引起信心不足。

高考当日

要有充裕的时间吃早餐,一般选用高维生素、高热量的食物,最好在考前一个半小时之前用餐完毕,不宜吃得过饱。

到考场时间不宜过早或过晚,一般在考前15分钟至20分钟为佳。太早了,与各种干扰因素接触过多,容易破坏心理;太晚了,容易慌张。

高考期间是否由家长陪考,需要考生和家长坐下来共同商定了。有些考生认为,家长不离左右陪着,自己底气可以更足些,紧张感也可消除不少;但有些孩子独立性较强,家长跟着,反会让他感到压抑不适。总之,家长一定要尊重考生自己的意见,甚至陪考人是谁,都应由考生自己决定。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