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开考了 考前还有这些事情要注意!

2018-06-06 10:08:30来源:成都日报编辑:吴娜记者 赵子君

原标题:今天看考场 明天开考了 考前还有这些事情要注意!

今天下午考生看考场,7日、8日、9日我省2018年高考举行,考前这些事情要注意。

▶指纹验证要保持手指清洁无汗◀

今年我省将继续在高考中实行考生身份验证,验证模式分为考场模式和通道模式两种。考场模式:考生先进入考场,后验证身份;通道模式:考生先验证身份,后进入考场。

身份验证的具体流程为:考生首先刷身份证检索、比对信息,再进行指纹验证,通过后则完成身份验证。身份验证时,若信息无法正常读取,采用考场模式的考点,通过选择考生座位号定位考生。对于采用通道模式的考点,则通过输入其准考证后5位或后6位定位考生。

进行指纹验证要保持手指清洁无汗(可用无绒毛布擦拭),指头平放轻按。若考生指纹无法识别,则当场使用验证设备对考生照相,允许其入场参考,待当堂科目入场验证结束后,再由考点信息管理员进行后台比对。

需要提醒考生的是,考生不能穿校服、制服参加考试,尽量不穿戴有金属的衣物和饰品。

▶写繁体字将会影响成绩◀

今年四川省实行网上评卷,考生在答题时有哪些注意事项?根据四川省2018年普通高考考试规则要求,考生考试“书写时,除一类模式高考相关科目、藏文加试、彝文加试和外语科外,所有科目一律用象形规范的语言文字答卷”。这意味着学生答卷时不能用繁体字、甲骨文及网络语言,否则会影响成绩。

考试中,考生对试题有疑问时,不得向监考员询问,但如遇试卷分发错误及试题字迹不清等问题,可举手询问。需要提醒的是,考生遇试题、答题卡分发错误及试题字迹不清、漏印或缺页等问题,在开考前报监考员;开考后,再行报告、更换的,延误的考试时间不予延长。若因生病、上厕所等考生耽误的时间一律不补。

▶志愿填报时间要记牢◀

今年我省高考志愿安排在通知考生成绩之后填报,其中本科提前批志愿填报截止时间为6月24日17∶00,其余本科志愿填报截止时间为6月28日12∶00,专科志愿在7月5日12∶00前完成填报。

此外,职教师资班和高职班对口招生志愿均在6月28日12∶00前完成填报。

各批次征集志愿的大致时间为:

本科提前批国家专项计划7月5日下午征集,当晚投档;本科提前批7月10日征集志愿,当晚投档;

国家专项计划7月12日上午征集志愿,下午投档;本科第一批7月20日征集志愿(含国家专项计划、地方专项计划);

深贫县普通类本科7月24日征集志愿;本科第二批8月2日征集志愿(含免费师范本科);专科提前批8月7日征集志愿;

深贫县普通类专科8月9日征集志愿;专科批8月14日征集,当晚投档。具体以四川省教育考试院公布为准。

暖心祝福

最后一节班会课 老师一首歌感动全班

“明天就像是盒子里的巧克力糖,什么滋味,充满想象,失望是偶尔拨不通的电话号码,多试几次总会回答,心里有好多的梦想,未来正要开始闪闪发亮,就算天再高那又怎样,踮起脚尖就更靠近阳光……”昨天是成都七中高三学生离校的日子,下午3点多,林荫校区高三14班的班主任老师为全班上了最后一节班会课。学生们马上就要踏上高考考场了,每个班主任老师叮嘱最多的或许就是如何调节心态、走进考场后如何缓解紧张情绪,但高三14班的班主任却用一首歌《一千零一个愿望》表达了内心的祝福,“我只希望他们都能做最好的自己。”

“你的一生,我只送一程,不忍言别,但车已到站,我原路返回,你远走高飞!再见!”高考季又是毕业季,此前成都七中林荫校区一位高三老师在教师黑板上写下的一段毕业赠言,让众多网友感动不已,不少人感怀“回不去的高三”,称高三老师为“摆渡人”。

特别提醒

2018年普通高校职教师资班和高职班对口招生办法出炉

记者5日从省教育考试院获悉,2018年普通高校职教师资班和高职班对口招生办法出炉。据悉,对口招收职教师资班和高职班的招生计划纳入有关普通高校年度招生计划。

中等职业学校(含普通中专、职业中专、职业高中、成人中专、中师校和技工学校)的毕业生,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法律,身体状况符合相关要求,均可报考普通高校职教师资班和高职班。

考试科目分为文化考试科目和专业综合科目(或技能考试)两部分,总分为750分。文化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和英语三科,语文、数学科满分均为150分,英语科(无听力考试内容)满分为100分;所有专业类别考生都须参加这三科文化考试科目考试。专业综合科目(或技能考试),包含相应专业的专业基础和专业应用方面的内容,满分为350分。信息技术一类、信息技术二类、公共管理与服务类、医药卫生一类和医药卫生三类5个专业类考生须参加专业综合科目考试;农林牧渔类、土木水利类、财经商贸类、加工制造类、旅游服务一类、旅游服务二类、轻纺食品类和材料类等8个专业类考生须参加由组考院校组织的全省职业技能统一考试。文化艺术类考生参加由省统一组织的普通高校艺术类专业招生专业考试。

文化考试科目和专业综合科目考试时间为6月7日、8日。其中,农林牧渔类、土木水利类、财经商贸类、加工制造类、旅游服务一类、旅游服务二类、轻纺食品类和材料类技能考试安排在2018年4月21日。文化考试科目和专业综合科目笔试全部实行网上评卷。

考生可同时填报职教师资班和高职班对口招生志愿,均在高考成绩通知后、6月28日12∶00前完成填报;逾期未填报志愿的,视为自愿放弃。

本报记者 赵子君 摄影 吕甲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