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明高考“00后”首次集体登场

2018-06-07 09:09:39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吴娜记者张峥

原标题:今明高考“00后”首次集体登场

18年前,迎着新世纪的曙光,他们呱呱坠地。

18年后的今天,刚刚成年的他们,走进高考考场,接受青春的洗礼。

今天,全国有975万考生奔赴高考场,四川有53.3万考生参加全省统一高考,他们之中,“00后”成为绝对主角。

十二年寒窗,六月亮剑。愿00后们金榜题名、马到成功、梦想成真、不负青春!

最后一课“离校假条”引泪奔

“亲爱的冬哥,我们因毕业离校,离校时间2018年6月9日,特此请假,望批准!”

6月6日上午11点半,成都七中万达学校高三七班班主任陈冬走进教室。黑板上,是学生们写下的一张特殊的请假条。旁边,是班上所有学生的签名。

这是高三学生高考前的最后一堂课了。陈冬在请假条上签上自己名字的那一刻,预示着这群高三学生将结束自己的高中生涯,奔向人生的另一个阶段,也标志着这群在一起生活、奋斗了三年的少年终将告别,走向新的战场。

今天,和高三七班学生一起走向考场的,还有四川53.3万考生,他们之中,绝大多数都是“00后”。他们带着年轻的梦想、带着父母的期望、带着师长的嘱托,走进了人生第一次大考的考场。

“00后是对未来充满期待和向往的一代,我对他们寄予厚望。”心理专家、川大附中老师何平说。

放平心态 合理降低期待值

“玩着学的00后和啃书本的80后、90后相比,接受知识的面更宽、途径更多,对自己的人生规划更加明确,目标性也更强。而他们的劣势在于,相比一门心思考试的80后而言,00后的应试心态要弱一些。”从事了18年教学工作的物理老师刘长永说,“建议考生们丢掉一切包袱,合理降低期待值。”

“无论是00后学生还是他们的家长,对未来人生规划要更加到位,目标更加明确。”刘长永说,00后一代也有着不利的一面,尤其是对于优秀的学生而言,考试是冲着一定的目标去,目的性强,心理压力反而更大。“有时候达不到目标,就容易发生弃考的情况。所以,在考前减压方面,学生要试着放平心态,合理降低期待值。毕竟除了高考,还有很多出路。”

考后出路 00后更多更宽广

“千军万马独木桥”“一考定终身”“人生大考”……随着时代发展,求学道路的多元,这些传统的高考观念在“00后”眼中似乎已不是主流。相比80后、90后而言,00后高考后的出路其实更多更宽,艺体院校、自主招生、国内外大学,都是00后可以选择的目标。

“我们学校已经形成了‘一门进三门出’的高考格局。考生通过中考考入高中,但是出口可以是参加高考,也可以保送,还可以选择出国留学。”成都外国语学校校长龚智发告诉记者,“高考已不再是独木桥。”

成都外国语学校高三学生王彦臻便是通过物理竞赛,获得了清华大学的保送资格。成都七中高三普通班一位学生告诉记者,自己选择了出国留学,现在已经被一所国外的常青藤大学录取。

近日,有媒体对2万余名“00后”高考考生、考生家长和其他网友发起了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半数左右受访的“00后”考生认为参加高考是为了增长经历,而非改变命运的大考。而受访家长选择“增长经历”的比例更高,占到了70.7%。此外,根据调查,“00后”即使选择参加高考,也有超过1/4的考生不满足于单纯凭裸分上大学,而是尝试了其他途径,其中,自主招生、综合评价、艺考是最常见的选择。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