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解析语文考题 作文体现“使命”建议密切关注时政

2018-06-08 09:20:43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吴娜刘惠鑫 记者 江芸涵

原标题:听名师解析语文考题——作文体现“使命”建议密切关注时政

点评

6月7日上午,高考语文科目考试结束后,记者随即连线了省内两位语文名师,请她们谈谈对语文考题的感受。

□刘惠鑫本报记者江芸涵

●中学语文特级教师、成都石室中学副校长赵清芳:

作文题传递了浓郁的“使命”意识

选材突出“生活”。同去年一样,今年试卷的选材来自生活、关注生活、紧扣生活。如:论述类文本《城市社会:文明多样性与命运共同体》谈城市的文明弹性;实用类文本紧扣社会热点“全民阅读”和“互联网+”;文学类文本阅读虽然为科幻选材,但其关注点也在地球保护人类文明。这些选材,都突出了“生活化”这一特点。

考查强调“运用”。这一点与去年相比有变化,更加强调在一定语境下对语言文字的运用,而非单纯的记忆,表现最突出的是语言文字运用试题。成语、病句、补写三道试题综合在一个素材中,尤其是病句题,从“判断”走向“修改”,更强调“运用”能力。

作文体现“使命”。全国三卷的作文题目传递了浓郁的“使命”意识。中学生需要将自己的目光和视野投向更广阔的社会生活,不能只是埋头书本,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都要关心。三个时代标语口号体现了三个阶段的发展特点,从八十年代的“效益”至上,到“绿水青山”的生态环境,再到“我们这一代的长征路”,无论时代如何变化,青少年都必须具备“使命意识”“家国意识”。如果题目能将时代的“使命意识”和学生的“生命特质”相结合,则更佳。

●中学语文高级教师、成都七中嘉祥外国语学校教育处主任谭洁:

提升语文核心素养密切关注时政

2018年高考语文试题体现了教育部倡导的“立德树人”的命题趋向,整套试卷稳中求新,力求在彰显宏大主题与贴近学生实际中,以厚重感和鲜活性,直观而巧妙地反映时代精神,正面而策略地传递价值观念,有效落实了对学生思维品质与创新能力的测评。

论述类文本,关注文明的弹性,题型稳定,更具时代价值。文学类文本,考查的是刘慈欣的科幻小说,在选材上有所创新,更侧重于学生逻辑思辨能力的考查。实用类文本依然使用非连续性文本样式,文言文考查的是宋史中的人物传记,诗歌鉴赏和名句默写也中规中矩,除了放弃多选改为全部单选以外,变化不大。

创新性主要体现在语言文字运用上,题型有较大变化。一改以往常规考法,通过一段综合文段来考查学生实际语言运用能力,与生活相关的元素更加凸显。

作文题围绕3条不同时期的标语口号来写作。三条标语口号书写了改革开放以来高潮迭起的发展三部曲,由发展是硬道理,到讲究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再到在历史长河中找准方向,敢于担当、实干、攻坚克难。三者之间形成有机联系,鼓励考生用理性的思辨、感性的叙说来畅所欲言,展现出理想的理念、青年的精神状态和学生的综合素质。

建议在提升语文核心素养的同时,密切关注时政,引导学生感受大国风采、民族精神和时代品格,增强自己和同代人的荣誉感、责任感,更充分认识个人成长与国家、民族和新时代的深刻关联,在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和激情奋斗中放飞青春梦想。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