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雅旗袍时装“秀”出老年精彩生活

2018-06-28 15:03:4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吴娜李天琪

四川在线消息 典雅的旗袍裙角微微摆动,整齐划一的步伐变化出多种阵型,每一位表演者的脸上洋溢着灿烂的微笑……如今,退休后的老年生活也可以如此精彩。日前,成都高新区桂溪街道老年人艺术团刚刚在汶川完成了时装表演,获得热烈反响,老师和团员们就立刻准备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排练节目,用服装的变迁史展示祖国的飞速发展和人民的幸福生活。

四川省于2017年正式印发《四川省老年教育发展规划(2017-2020年)》,明确提出要大力发展老年教育,完善基层社区老年教育服务体系,并出台《“十三五”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规划》,其中提出“一个计划”,即老年教育机构基础能力提升计划,老年教育的发展坐上“高速列车”。成都高新区桂溪老年大学常务副校长马兴崇表示,老年大学能够帮助老年人与时代共同进步,使老年人在学习的过程中充实自己并找到自豪感,解决终生教育问题。

翩翩舞姿惊艳汶川

老年人艺术团传递正能量

图/陈文永

经过1个月紧锣密鼓的排练,成都高新区桂溪街道老年人艺术团领队姬建新老师带领近百人的团队,走上了“感恩·奋进·向未来”5·12大型文化主题活动的活动舞台,在汶川、都江堰和茂县进行了《欢迎您到羌寨来》、《祝福新汶川》的精彩时装演出。随着音乐的响起,团员们整齐有序地完成了多次阵型的变化,充分展示出老年人的风采。

图/陈文永

“我通过多次来汶川实地考察,最终将羌语、羌秀、羌族锅庄舞等5种羌族文化元素融入时装表演中,再通过肢体动作和阵型的编排组织老年学员学习,短短1个月的排练能取得这样的演出效果,是我和学员们共同努力的成果。”姬建新说。她表示,桂溪老年大学一分校时装班以老有所学老有所乐为教学理念,通过组织学员在大型文化主题活动中亮相、节假日进敬老院义务演出、积极参加社区和街道举办的文化艺术活动,希望其通过学习时装表演能够找到自信,在提升自我审美和艺术素养的同时,以丰富多彩的形式将学员的风采展示出来,传递正能量。

充实精神文化生活

上“大学”成为老年人最潮必修课

成都高新区桂溪老年大学的学员们不仅在学习中认识了新朋友,更拓展了眼界增强了自信。目前,成都高新区桂溪老年大学设总校、一分校和各个社区服务站,现有学员6000余人次。据成都高新区桂溪老年大学常务副校长马兴崇介绍,老年大学的专业设置十分广泛,既有培养老年人艺术素养丰富精神文化生活的书法、器乐、声乐、民族舞、摄影等,也有充分考虑到实用性开设的电脑应用、手机操作、英语等专业。“部分老年人有出国探亲的需求,英语专业的实用性就凸显出来了,老年人能够用学习到的英语知识,应对生活中的日常语境。”马兴崇说。

据了解,成都高新区桂溪老年大学2018年9月开始的新学期,所有专业的报名已经完成,部分专业甚至已经超员,老年人报名参加老年大学的热情高涨。“老年大学给老年人提供学习文化艺术知识的阵地,充实精神文化生活,受到众多老年人的欢迎是自然的。”马兴崇说。他认为,老年大学不仅显著提高了老年人的生活质量,更有助于推进终身教育体系的建设。(文/李天琪)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