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各校小升初面谈 各种想不到各种烧脑

2018-07-06 09:01:42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吴娜

原标题:成都各校小升初面谈 各种想不到各种烧脑

为什么肯德基竖着排队 星巴克却横着排?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张峥 杨晓蓓 刘皓洋 见习记者 周丽梅 摄影报道

你怎么看抖音?刺猬冬眠如何互相取暖?为什么肯德基竖着排队,星巴克横着排队?……7月5日,成都各大民办学校纷纷开启小升初面谈模式。

相比略显严肃的升学考试,各大名校的面谈试题烧脑有趣,很多题目成为了家长和考生们的谈资。除了世界杯、篮球、特朗普等热点新闻,家庭关系,心理测评也出现在了面谈试题中。“看似简单的题目,其实很考学生的思辨能力。”一位成外的家长这样评价。

面谈什么,一定有你想不到

心理测试成面谈“必考”

你会不会经常咬手指?你怕不拍黑?上课老师抽你回答问题会不会紧张?除了综合素质的考察,不少学校把心理测试放入了面谈必考环节。

比如天府七中便备有100道心理测试题——你怕不拍黑?有没有想过从高处往下跳?有没有想过死了比活着好?有没有做过死掉的恶梦?成都市实验外国语学校五龙山校区则备有40道心理测试题。举个例子,你会不会做噩梦惊醒?会不会无缘无故地生气?“主要考察学生综合心理素质情况。”心理老师陈盈羽告诉记者。

另外,家庭关系也进入了面谈试题。嘉祥郫都校区就有一道题,问面谈学生“你妈妈跟奶奶的关系如何?”

面谈,不止谈还有体测

西川中学的面谈分为体测和面谈两部分,近3000人参加了面谈。体测包括重复立正、稍息和原地踏步等动作,同时还有反口令练习,即老师说蹲下,学生站着,老师说左转,学生右转。

据参加西川中学面谈的同学介绍,面谈形式为二对一,即两位老师同时面谈一个学生,面谈时备有3个问题,学生举手回答,三选一,每个学生的问题是随机的。比如你看过新闻吗?最喜欢什么学科?当过班干部没?面谈也有涉及文史方面的问题,比如介绍自己喜欢的一首诗,并说出理由;如何评价秦始皇和四大名著中最喜欢的人物等。同时,有才艺的可以在这个环节展示。

据参加西川中学(南区)面谈的学生介绍,学校面谈的题目比较接地气,很有生活气息,比如在面谈中老师问了他们怎么看待抖音这个软件和怎么看待共享单车这两个问题。

面谈考题,一定有你抠脑壳

世界杯、特朗普等热门话题入选

“为什么在肯德基是竖着排队,而到星巴克则是横着排队等候?”

“为什么井盖是圆形而不是方形?”

“成都一共有多少个钢琴调音师?”

“中国人都想住大房子,只要给人感觉很大气,有霸气,就是最好的,你认为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如果让你去旅游,并在日本和台湾两个地点作选择,你会选哪一个?”

以上题目如果让你来答,你会怎么作答呢?7月5日,这些好玩有趣的题目出现在了师大一中龙泉校区小升初面谈现场。“面谈的题目都是开放式的,不需要学生给出‘标准答案’,老师会在面谈的过程中了解学生的思维方式,考察其是否具备创新能力,并详细记录每一名学生的特点。而对最终进入师大一中的学生,学校也将制定适合学生个性、特长的教学方式。”师大一中龙泉校区校长王开宇介绍道。

据了解,今年师大一中龙泉校区计划开设12个班,共600名学生,每个班不超过50人。小升初面谈主要分为两个环节,第一环节学生会被安排到准备室,在准备过程中,学生可以画画、看动画片、看书。看似随意的准备环节,其实并非毫无意义。“学生一踏进准备室,学校对学生的面谈就已经正式开始了!”据面谈老师郑单介绍,学生在进行画画、看书等动作时,老师会同步观察学生的仪容仪表、礼貌用语、行为举止、聆听度、专注度等方面,每个部分都有相对应的分值,最终根据学生的表现打分。

面谈采用一对一的形式,每位学生时间控制在25分钟左右,考察语文和数学两门科目,语文主要考察学生的表达能力,数学则是考察学生的数学思维。语文题除了考察基础知识外,世界杯、篮球、美国总统特朗普等热门话题也入选其中。“口头作文题并没有标准答案,主要是看学生对于题目的理解,以及语言组织和表达能力。老师们出这些题目也是经过了多次探讨和研究,就拿星巴克和肯德基排队不同的问题来讲,这道题目来源于生活,从答题中能够了解到学生对于生活的观察能力,以及学生对生活细节有着怎样的思考,非常有意思。”王开宇说。

名校面谈,一定让你开眼界

成都外国语学校:

思辨题受关注被赞大有学问

“冬眠如何保暖?刺猬隔太远会不温暖,隔太近会刺对方,你怎么看?”“插线板能不能带进学校?”7月5日一大早,成都外国语学校门口被小升初面谈的家长围得水泄不通,面谈题目也成为一时谈资。记者了解到,今年成外面谈由语文、数学、外语、生活四位老师做“主考官”,每个教师大概准备了24套题。学生抽签答题,每人约有5分钟口答时间,其中语文、英语各一题,数学两题,还涉及一些生活常识题。

“题目都很简单。”来自成都市人民北路小学的张毅很有把握,他抽到一个阅读概括类的语文题,一个口算题,一个看图说解题思路的几何题,英语则是跟读。家长刘建国则认为,成外的面试题看似简单,其实考察了学生的思辨能力,“比如刺猬一题,我听有同学避开‘矛盾’不答,说刺猬可以肚子贴肚子取暖,就很有创意。插线板一题也很开放,要看带去学校做什么,给手机充电肯定不行,用于班会活动就可以。”

成都市实验外国语学校:

电脑、视频“加持”花样多

相比其他学校的口答,成都市实验外国语学校的面谈花样有点多。

7月5日上午,等候在学校门口的家长告诉记者该校面谈分为“三部曲”:“第一部分是电脑答题,第二部分是观看视频分组讨论说观点,第三部分英语词汇和句子跟读。”需要注意的是,电脑部分可不是解算数题,而是包括语文、数学等学科在内的25道选择题,要求学生在40分钟内完成,根据学生面试号,单双号的题目有不同。“学校严禁学生带纸笔,考察的是学生的心算、记忆力。”一位陈姓家长说。而在视频讨论环节,有考生回忆是“学生使用手机的利与弊”,“我认为这道题考察的点并不在于学生需不需要用手机。一方面,我们应该尽可能把精力花在学习上,另一方面需要跟外界沟通,了解时事、联络朋友和家人,但沟通交流并非一定通过手机。”来自成都市天涯石小学学生周欣然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