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不许搞演讲比穷

2018-07-12 09:15:10来源:成都日报编辑:吴娜记者 周波

原标题: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发出第4号预警

不许搞演讲比穷

近日,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发布2018年第4号预警,提醒全体学生资助工作者要抓实特殊困难学生排查、抓准困难学生资助需求保障等。该中心还特别强调:不许搞演讲比穷,不能集中发放具有明显标识的资助物品,严禁不加遮挡和筛选地对受助学生的隐私信息进行公示。

抓好资助政策宣传和安全警示

要通过广播电视、网络媒体、入户走访、发放资料等多种方式送政策上门,让有资助需求的学生全面了解什么时候、到哪里、怎么申请国家资助;对一些地方、个别媒体的片面或不实报道要及时跟踪,正面引导;要通过警示教育使学生知晓诈骗分子惯用的行骗伎俩,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和甄别能力,防范电信诈骗、套路贷、回租贷等陷阱。

抓实特殊困难学生排查

各地教育部门要联合扶贫等相关部门,全面排查建档立卡、低保、特困供养、残疾等特殊困难学生群体;各高校要组织资助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给每一名新生打个电话,确认其是否存在经济困难,并做好后续资助。

抓细政策咨询和问题受理

各省级教育部门、各高校都要根据教育部要求,按时开通学生资助热线电话,认真受理学生和家长的咨询投诉,做到“件件有说法、事事有落实”,实实在在为困难学生解决问题。

抓准困难学生资助需求保障

对符合条件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要按照各学段的资助政策,通过国家助学贷款、新生入学资助项目、国家助学金、临时困难补助、学费减免等多元混合方式给予资助,保障他们的基本学习生活需求,实现无忧入学、安心就学。

抓稳受助学生隐私和尊严保护

要充分尊重学生的尊严,不许搞演讲比穷,不能集中发放具有明显标识的资助物品,严禁不加遮挡和筛选地对受助学生的隐私信息进行公示;宣传资助工作和受助学生典型时,涉及学生个人隐私事项,发布前必须征得本人同意。记者 周波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