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教改革四十年 产教融合育工匠

2018-07-12 09:37:40来源:成都日报编辑:吴娜

原标题:我市2018年职业教育活动月形式多样内容丰富

职教改革四十年 产教融合育工匠

5月15日启动,历时一个月的成都市2018年职业教育活动月收到了良好效果——今年中考后,关心了解职业学校的学生多了,愿意让孩子接受职业教育的家长多了,市民对于职业教育的正面评价也多了。据悉,以“职教改革四十年,产教融合育工匠”为主题的2018年职业教育活动月启动仪式在青白江区城市森林和谐广场举行后,各区(市)县相继开展了“开放校园”“开放赛场”“开放企业”“开放院所”“走进社区”等一系列职业教育活动,掀起了宣传展示职教风采的热潮。

成都市2018年职业教育活动月由市教育局、市委宣传部、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市人社局、市经信委、市农委、市总工会、团市委主办,旨在通过开展职业体验日、市民开放日、观摩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充分展示我市职业院校的办学特色、教学成果和师生风采,增强职业教育吸引力,扩大职业教育影响力,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积极营造全社会支持和参与职业教育发展的良好环境。

开展职业教育活动月,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省市政府《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实施意见》的重要内容。通过举办职业教育活动月,不断提高职业教育的社会影响力和吸引力,营造“崇尚一技之长、不唯学历凭能力”的社会氛围,让社会各界更广泛地支持和参与职业教育的发展。

千余市民参观现场展示

启动仪式现场,四川郫都区友爱职业技术学校、成都工贸职业技术学院等10个职业院校进行了川菜制作、智能制造、智能机器人操作等现场技能展示,成都市现代职业技术学校、成都汽车职业技术学校等5个职业院校进行了现场才艺展示。全市32所职业院校运用展板、海报等方式进行现场展示。

活动现场吸引了1000余名市民参与,广大群众普遍反映通过参与活动感受到成都市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成果显著,职业院校特色化发展亮点突出,学生综合素养和技术技能出众。据悉,此次活动还在省市范围内集中梳理和总结改革开放四十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职业教育改革成果,并相继举行了全市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全市中等职业学校“文明风采”德育实践活动、“一带一路”全市职业教育研讨会,以及宣传职业教育方针政策和发展成果、展示职业院校学生精神风貌和技能才艺的大型主题活动。

启动仪式后,校企合作交流活动于当天下午在成都市工程职业技术学校举行,邀请省内外专家、行业企业代表及职业院校负责人作主题发言,共同探讨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中校企合作的新思路。

校园里开展职业体验活动

在为期一个月的活动中,各区(市)县教育局和各学校举行了一系列活动,内容丰富多彩,有效推进了我市职业教育健康发展。

通过开放校园、开放企业、为民服务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积极营造全社会支持和参与职业教育发展的良好环境。让社会各界更直观地感受和体验职业教育的精彩,更广泛地支持和参与职业教育的发展。

活动月期间,各职业院校积极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职业体验活动。面向中小学生及其家长、社区群众开放校园,开展职业体验、成果展示和校园文化展示、“大国工匠进校园”等活动。2018年中国技能大赛、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等赛场设立观赛通道、项目体验、成果展示和人才招聘洽谈区域。

开展走进城乡、贴近群众的志愿服务活动成为本届职教活动月的另一大亮点。职业院校和行业企业组织师生员工走进社区,利用专业技能为社区居民提供健康护理、家用物品使用与保养、民族文化、传统工艺、职业礼仪、环境保护、进城务工常识等服务;同时还组织师生员工进村入户,运用掌握的技能和专业知识服务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各院校展示职业教育成果

职业教育的丰硕成果也在活动期间陆续进行展示,成都市40余家职业院校举行了职业教育成果展。学校师生通过节目表演、专业技能展演、作品展示等多种形式将各校的教育教学成果一一展示。古色古香的茶艺展示、变化多端的美容美发、栩栩如生的蜀绣、火热娴熟的烹饪、十里飘香的咖啡……数百个节目展示尽显职教学子的纯熟技艺与高超本领,更显我市职业教育的丰硕成果。

通过宣传月活动,向全社会全方位展示我市职业教育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水平,宣传职业教育就业创业典型事迹,弘扬“大国工匠”精神,在学生心中种下“工匠精神”的种子,积极营造全社会支持职业教育、尊重职业教育和热爱职业教育的良好氛围。

职业教育是高素质技能型人才的培养摇篮

近年来,成都职业教育健康快速发展,为构建和完善终身教育体系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目前全市在蓉中等职业学校115所,在校生24万余名,中职学生就业率96%;在蓉高职院校30所,在校生约24万人,高职学生就业率89%;全市职业院校专业设置100多个,基本覆盖了全市产业发展的各个领域。毕业生“双证”率达到80%以上。

全市共建成对接成都重点产业的专业实训基地80余个,生产型实训基地60余个,实训设备总额近8亿元,实训工位近5万个。建成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13所、国家级重点中职学校20所、省级重点中职学校19所。90%的区(市)县有一所国家级示范省级及以上重点中职学校,全市公办学校学生校均规模超过3000人。

近三年来,职业院校分别为我市产业发展输送中高职毕业生45万余名,成为我市高素质技能型人才的主要来源。70%的中职学校毕业生就业起薪在2500元左右,最高的月收入达到8000余元。职业教育已成为我市经济转型升级、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引擎和支撑。

职业教育是我国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是高素质技能型人才的培养摇篮,对经济发展、劳动就业以及促进民生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将认真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市委十三届三次全会精神,按照《中共成都市委关于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定》《中共成都市委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加快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的决定》要求,聚焦学有优教,持续增强优质教育资源供给,加快推进教育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努力办好让市民满意的教育。以举办职业教育活动月为契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宣传职业教育的方针政策、发展成果和成才典型,充分展示职业院校学生的精神风貌和技能才艺,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业伟大的时代风尚,营造“崇尚一技之长、不唯学历凭能力”的社会氛围,让社会各界更直观地感受和体验职业教育的精彩,让更多的青年人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