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千名西部计划大学生志愿者将奔赴基层

2018-07-17 09:56:55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吴娜杨金祝

原标题:青春启航!四川千名西部计划大学生志愿者将奔赴基层

有这样一群年轻人,他们来自不同的高校,不同的地区,他们毕业时做了同样的一个选择——到基层去,他们说这是无悔青春的决定。

7月16日上午,2018年四川省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出征仪式在成都师范学院温江校区举行,现场千余名西部计划大学生志愿者整装待发,他们即将奔赴基层,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

出征

“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

出征仪式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始,一群身着橙色T恤,戴着白色帽子的年轻面孔目光坚定。待仪式结束,他们的身影将陆续出现在四川各个市州的乡镇县基层,开展为期1-3年的教育、卫生、农技、扶贫等志愿服务工作。

站在人群中,瘦瘦高高的兰明淏很显眼。今年22岁的他,刚从阜阳职业技术学院医学检验技术专业毕业,来到离家千里之外的四川显得有些兴奋。大学快毕业时,当团委书记问他,愿不愿意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计划时。这个大男孩毫不犹豫地答应了,“我在青年志愿者协会工作过,对志愿者工作很熟悉,我想做一件有意义的事情。”

兰明淏即将要去的地方是遂宁大英县,将在那里开展为期一年的基层工作。“我对那里不是很了解,但我希望能用自己所学做出一点贡献。”兰明淏说,“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给了他鼓励和勇气。

今年23岁的彝族女孩布的阿各也是此次西部计划志愿者之一,即将要去的地方她再熟悉不过了,那是她的家——凉山州喜德县。大学四年,她在西南科技大学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学习,毕业后她毅然决定回到自己的家乡,成为一名基层社会管理人员。“这次我们班上另外一个同学也要去我的家乡工作。”说到这里,布的阿各的脸上露出了笑容,“越来越多的朋友来到我的家乡,希望未来越来越好。”

扎根

近5年来,四川省已有4000志愿者扎根基层

据了解,为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服务基层,自2003年起,团中央与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联合实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以下简称“西部计划”)。按照公开招募、自愿报名、组织选拔、集中派遣的方式,每年招募一定数量的普通高等学校应届毕业生,到西部基层开展为期1-3年的教育、卫生、农技、扶贫等志愿服务。

出征仪式上,团省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自2003年“西部计划”实施以来,四川省共招募了来自全国各地近400所高校的31000余名大学应届毕业生参与到“西部计划”中来,服务领域涉及经济社会建设的方方面面,在全社会唱响了“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时代强音,志愿者们在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发展中建功立业,赢得了基层干部群众的尊重和好评。

据统计,近5年来,四川省已有4000余名服务期满的西部计划志愿者选择扎根基层,扎根率达到招募志愿者人数的50%以上。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见习记者杨金祝摄影报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