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赴意大利留学人数持续增长

2018-07-17 10:27:14来源:人民日报编辑:吴娜记者 韩 硕

原标题:中国赴意大利留学人数持续增长

意大利大学联盟公布的一项最新调查显示,近几年赴意留学的人数呈快速增长趋势,其中中国留学生人数增长较大,艺术类学科成为中国学生赴意留学的热门学科。

在经合组织公布的全球各国大学吸引力排行榜中,意大利排名第八位。意大利大学联盟组织主席、博洛尼亚大学前校长伊万诺·迪奥尼吉表示,意大利吸引力持续增加,原因之一在于,对比美国、英国等传统留学目的地国家,意大利的留学成本相对较低。

意媒体称,近10年来,充满艺术气息的意大利渐渐被越来越多的中国学生和家长青睐。2006年,中国生源仅占外国留意学生总数的1%,如今这一数字已达9.2%。根据中国驻意大利使馆的数据,目前近2万名中国学生在意求学。

意大利教育中心的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留学生占意大利大学非欧盟国家学生总数的24%,是主要的留学生群体之一。米兰理工大学、都灵理工大学、米兰大学等高校吸引的中国学生最多。其中,工程、建筑、文学语言、艺术等专业颇受中国留学生喜爱。为吸引并方便更多中国学生报考,包括博洛尼亚大学、比萨大学在内的多所高校专门设有中文网站。

中国驻意大利使馆教育处参赞罗平对本报记者表示,目前,中国学生赴意大利留学主要有三种途径:普通国际生、“马可波罗”计划和“图兰朵”计划。“马可波罗”计划和“图兰朵”计划是意大利为方便中国学生进入意大利综合性大学和艺术类院校学习而分别设立的非政府间计划,参与该计划的意大利院校向中国学生提供学习和深造机会。

意大利的建筑、时装、艺术、绘画、歌剧闻名于世,艺术院校据此设立的专业兼具现代时尚与古老文明。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留学生慕名前来,形成留学新亮点。意大利教育中心数据显示,2017年在意大利美术学院的中国留学生占外国留学生总数的3/4,音乐学院的中国学生占比也近一半。

曾在意大利学习服装设计的冷芬对本报记者表示,意大利的服装设计专业世界领先,在设计之都米兰可以近距离感受前沿的时尚资讯,激发创作灵感和思想火花。和许多中国学生一样,这是吸引她选择意大利留学的关键。

与此同时,留学前的评估也必不可少。罗平提醒说,中国学生在选择赴意留学时需要提前做好调研,了解并考量各学校的相关政策,谨慎、理性地做出选择。目前,虽然中国学生在不具备意大利语基础的情况下,可以获取签证并预注册意大利高校,但是,赴意后则需要经过语言学习并通过语言证书考试和专业入学考试,这是必不可少的环节。对于希望通过“马可波罗”计划和“图兰朵”计划赴意留学者,应对能否正式进入高等院校学习的不确定性以及进入高校学习后可能遇到的困难有充分的思想准备。

意大利外交部国家体系推广司司长德卢卡表示,意大利计划未来向中国学生提供更丰富的奖学金和更全面的专业选择,同时解决当前存在的课程变更、语言能力要求不一等问题,以吸引更多优秀的中国学生赴意留学。

(本报罗马电 本报驻意大利记者 韩 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