录取开放日 直击省高考录取场

2018-07-20 09:21:11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吴娜邓翔沣 记者江芸涵

原标题:录取开放日 直击省高考录取场

省高考录取场。

7月19日,是高考录取本科一批的媒体开放日。记者来到省高考录取场,实地探访普通高校招生检录组和信息交互小组的工作,见证阳光录取。□邓翔沣本报记者江芸涵文/图

维护考生利益争取高校多投机动计划

记者首先来到录取场的“中枢神经”——信息交互小组。相关负责人表示,信息交互小组主要负责交互平台上的信息统计和院校对接工作。

据介绍,在模拟投档后,交互小组会对生源分布情况、分数段、志愿专业及考生是否服从调剂的情况进行统计,并上传至交互平台,高校也可登录交互平台了解生源分布情况。

“信息统计只是我们工作的一部分。就模拟投档的情况,与高校协商调档比例和计划也是我们的工作重点。”据介绍,四川省招生的高校最初设定的投档比例为1:1.05,但在模拟投档阶段,会根据生源情况,对这个比例进行合理的扩大或缩小。相关负责人说,对于生源较好的高校,信息交互小组会及时进行对接,在符合录取规则的情况下,争取让高校扩大它的调档比例。“经常一通电话就是一个小时,但哪怕多争取一个录取名额,对四川考生来说,都是十分宝贵的。”

据悉,一本模拟投档期间,我省积极争取高校多投机动计划,截至目前,共有123所次院校增加计划1345名。

对退档严格把关减少考生落榜风险

“考生档案已经上传,你们那边注意及时下载。”“请说明下这位考生为什么会被退档。”……

普通高校招生检录组的办公室里,一片繁忙,20多位录取人员正紧盯着电脑,生怕错过任何考生信息。据省教育考试院普通高校招生处副处长杨亮介绍,普通高校招生检录组主要负责监督高校执行招生政策、督促高校下载、审核考生档案并对高校提交的录取信息进行检录。

“与提前批相比,本科一批的考生类型、各高校招生具体要求都有所不同,对于退档的考生更要严格把关。”据介绍,对于每位退档的考生,录取人员都会对接相关高校,核实退档是否合理,尽量减少考生落榜风险。

杨亮说,在今年本科一批录取工作中,仍出现不少因为身体条件受限等“硬伤”被退档的情况,他提醒广大考生务必仔细阅读心仪高校的招生章程,看自己是否符合条件。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