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国高等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发布

2018-07-26 09:47:35来源:人民日报编辑:吴娜记者 董洪亮

原标题:高职教育服务脱贫攻坚(在一线)

《2018中国高等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近日在北京发布,报告从学生成长成才、学校办学实力、政策发展环境、国际影响力和服务贡献力等5个方面进行理论分析与案例描述。该报告已经连续发布7年,成为社会了解全国1380多所高等职业院校办学质量的重要窗口。

毕业生就业状况好,学费负担有所下降

报告显示,2017届高职院校学生毕业半年后就业率为92.1%,平均月收入3860元,2014届学生毕业3年后自主创业的比例为8.5%。

学生自信、上进等良好素养逐步形成,实践教学、社团活动的育人功能日益显现。毕业生就业率、月收入、专业相关度、对母校满意度、自主创业比例、毕业3年职位晋升比例等指标稳中有升。毕业生就业质量进一步提高,职业发展上升空间更扩大,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做出贡献。

高职院校生均学费占农村消费支出的比例进一步下降。2016年,全国高职高专学校生均学费为4716元,约占全国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的47%,比2015年下降4个百分点。

特色模式,服务乡村振兴

报告显示,2017年高职教育服务脱贫攻坚呈现新态势,形成“专业支撑+产业扶贫”“组团式扶贫”等特色模式。校村合作、校镇合作成为乡村振兴人才培养的新特点,一批中西部地区院校正在成为当地发展的新地标。其中,2017年,250余所高职院校的1000个涉农专业点为乡村振兴培养了4万名技术技能人才;全国近82万名中西部地区高职院校毕业生留在当地就业。

高职院校的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智能制造等相关专业快速发展,支撑新兴产业能力增强。高职院校深化产教融合过程中注重将产业先进技术等元素融入教学过程,企业的育人作用不断体现。专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同向同行,呈现全方位育人的良好态势。信息化课堂教学渐入常态化,优质教学资源跨区域跨行业共建共享机制开始形成。

报告强调,政府责任是高职院校发展环境质量的重要方面。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教育脱贫攻坚等政策密集出台,优质院校建设成效显现,创新发展行动计划进一步落实。高职教育生均公共财政经费继续增长。

境外办学活跃,献力一带一路

报告指出,高职院校开放办学持续深化,境外办学更加多样化。2017年招收全日制留学生1.15万余人,比2016年增长65.2%。2017年我国与28个国家和地区举办高职高专类型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达960个,占高等教育总数的41.8%。

高职院校服务“一带一路”呈现区域特点。专业教学标准和课程标准逐步得到国(境)外认可,来华留学与培训量增长明显但仍处于起步阶段,亟待高职院校加强专业标准建设,更需要各级政府的政策引导和资源支持。

报告强调,高等职业教育人才培养依然面临一些问题与挑战。今年首次发布的高等职业院校教学资源50强显示,东部地区高职院校资源水平整体较高,中西部地区院校的双师素质专任教师比例、生均教学科研仪器设备值等资源水平较弱;示范、骨干高职院校教学资源水平优势明显,体现财政专项投入对于高等职业教育发展的重要作用。同时,高职院校新兴专业的培养目标、规格与资源以及传统专业的改造和融合面临挑战,高职院校重教书轻育人、重技能轻素质的现象仍然存在,2017届高职毕业生认为“与辅导员或班主任接触时间太少”的比例为46%。

该报告由全国高职高专校长联席会议委托,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和麦可思研究院共同编制。报告发布了服务贡献、国际影响力、教学资源三类50强高职院校名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