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暑假 你给娃娃报了几个补习班?

2018-07-31 09:14:30来源:天府早报编辑:吴娜记者王亚楠实习生田维凤

原标题:这个暑假 你给娃娃报了几个补习班?

有学生吐槽:每天早上6点起床,一直学到晚上12点

高温持续,层层热浪扫过街上行走的人群,你会发现,人群中穿行着一些特别的人:背着书包的孩子和拉着孩子赶路的大人,他们匆匆走进一家家培训机构。暑假过半,不少小朋友在补习班和兴趣班里奋战着。那么,家长和上补习班的小朋友,是如何看待暑假的?对于他们而言,暑假最抗拒是什么事?近日,天府早报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暑假对于有的小朋友而言堪比上学,每天除了常规的暑期作业之外,还有学不完的兴趣班、补习班。有学生说:“几乎每天晚上都要11点多才能睡觉,比上学的时候还要累。”

培训机构 小小的房间里面坐满了补习的学生

对于一些放暑假的学生而言,让他们觉得热的不止是天气,还有上不完的补习班和兴趣班。“除了常规作业,每天还要去补习班和兴趣班打卡。”早上8点30分跟妈妈一同出门的王翔,又要开始一天的“工作”。

近日,天府早报记者在成都市各大培训班发现,和往常开学期间不同,假期的培训班每天早上9点就开始人流不断。来上课的学生、咨询的家长、接人的爷爷奶奶……几乎每个补习班门口,都有不同的人进进出出。在补习班的教室门口,天府早报记者看到一间50平方米左右的房间里面,坐满了前来补习的学生。而另外一个小班制房间内,10名学生围成圆形在听老师上课。

“3888元强化班,2888元普通班。”在培训班门口,工作人员给过往市民发放各种宣传单。除了辅导班外,暑期兴趣班也是如火如荼地在开展着,足球兴趣班、游泳班、舞蹈班、乐器班……在春熙路某兴趣班培训机构内,往日空着的10个琴房,暑期每天都坐满了学生。在天府早报记者观察的过程中,不时有家长带着孩子前来咨询。据这家兴趣班钢琴老师介绍,钢琴课180元/小时,如今天天排满了课程,从上午10点到晚上8点,都有孩子前来学习。“培训机构的盈利主要靠寒暑假,往日上课的不多,一般都会集中在寒暑假。”

学生吐槽 上不完的补习班 晚上作业写到12点

不用早早起床、不用每天背着书包去上课,假期本来是孩子们盼望许久的日子。然而,如今假期却成了让孩子们“恐惧”的时光。

在西南民族大学的足球场上,几名刚刚上完兴趣班的孩子,脚下摆放着足球怀里抱着作业,正在抓紧时间赶作业。“还有一个小时就要去上下午的补习班,作业还没有写完。”今年13岁的尹伟趁兴趣班结束后的一个小时时间内,忙着赶下午补习班的作业。而在一旁补作业的还有尹伟的同学黄宇,每天上午他们两人一同上兴趣班,下午分开去上不同的补习班。

“下午我要去补英语,他去补数学和化学。”黄宇说,因为两家距离较近,父母就安排上午一起上足球兴趣班,时间从上午9点到中午11点。“训练完吃过饭后,抽中间一个小时的空档,做补习班的作业。”黄宇说,下午的上课时间是2点30分到5点30分,上完课回家吃完饭要到7点多了,休息一会儿后,又开始做学校布置的暑假作业。“几乎每天晚上都要11点多才能睡觉,比上学的时候还要累。”黄宇吐槽道,从进入初中以来,每逢暑假都不再想着怎么玩,父母提前一个月就报好了辅导班,想起来都有“暑假恐惧症”。

无独有偶,今年读高二的王瑶,除了繁重的学业之外,暑假期间还要去外地上封闭式冲刺补习班。“因为马上就要高三了,每天早上6点起床,一直学到晚上12点。”王瑶说,平时在学校每天还能11点多睡觉,放假之后学业压力比之前更大了。王瑶向天府早报记者透露,从放假到现在,学习计划排得满满的,和朋友出去玩的时间都没有,“每天除了吃饭、睡觉,就是学习,唯一的放松时间就是听歌。”王瑶说,自己现在上了4个补习班,之前的兴趣班自从上了高二后就停了。“幸好停了兴趣班,否则把我分成两半,都忙不完啦。”

老师分析 疯狂报暑假班源于家长的焦虑

“家长的焦虑来源于想要全方位、多角度地去培养孩子,让其变得更加优秀。”在某教育机构担任英语老师的赵自强表示,假期报班热,一方面是因为很多家长无暇看护,另一方面跟家长普遍的焦虑心情有关。一些家长认为孩子期末考试考90多分仍算成绩不好、基础不牢,其实并不是孩子真的差,而是家长认为孩子并没有达到自己内心的期待,所以希望通过假期报班、“进补”来解决问题,让孩子符合自己的期待。

“假期补习,应该尊重孩子的意愿,而不是来自家长的强迫。”赵自强表示,家长如果想给孩子报补习班,应该在“孩子愿意”的前提下,不应该是家长以“你不学就比别人差,自己看着办”之类的言语引导,通过制造孩子的焦虑情绪让孩子愿意学。赵自强说,“人生更多的是长跑,暑假是属于孩子的,家长应该把时间交还给孩子,毕竟爱玩是孩子的天性,没必要把孩子逼得那么紧。”

家长无奈 不敢让自己孩子落后 上补习班求心安

“暑假学习班主要是为了预习下个学期新的课程,如果不去报班学习的话,孩子下个学习新的课程学起来会感觉到吃力。”高女士说,自己儿子即将升初二,孩子上了初中,自己辅导不了孩子学习,只能选择上辅导班。不仅如此,为了能让儿子跟得上进度,高女士除了给儿子报了语数外物理学习班外,还报了足球培训班。

高女士说,“上辅导班也是无奈之举,一旦孩子落后,就很难赶上去,这样做既可以学到一点新东西,也可以避免孩子在家老玩儿手机,求个心安理得吧。”在天府早报记者和高女士沟通过程中,她一边提醒正在足球训练场上奔跑的儿子注意安全,一边感叹现在不仅孩子害怕放假,家长更害怕。虽然当天成都正下着雨,但在操场上打着伞等孩子们训练的家长还是不少。

除了兴趣班之外,高女士的儿子每天下午还要坐车赶回三圣乡补课。“下午2点到晚上8点半,都是辅导班,周末还有钢琴班。”高女士很无奈地说,很多孩子都在补习,自家孩子不补习不行。据高女士透露,现在有的老师会要求学生去辅导班上课。高女士表示,课外辅导班也有好处,老师会作一些思维拓展。站在一旁的杜女士也说,这样的现象比较多,自己也曾遇到过,没有办法不上补习班。

在记者采记中,大部分家长都给孩子报了补习班,并且大部分孩子周一到周六的时间,都被暑假班安排得很满档。

“早上9点一直忙到晚上8点半,周一到周五每天上午有一个半小时的足球兴趣班,晚上练习跆拳道。”胡女士的儿子今年只有4岁,已经学跆拳道半年左右。在采访过程中,胡女士刚安慰好在足球场因没踢进球而大哭的儿子。

“报足球班是他自己的选择,我们不想强迫孩子去做他不喜欢的事。”胡女士说,踢足球既是他的爱好,又可以达到强身健体的目的。

■天府早报记者王亚楠实习生田维凤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