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阅读者”得语文 语文名师告诉你如何阅读

2018-09-03 09:00:2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吴娜记者 李寰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李寰)日前,教育部印发了《关于做好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从2019年秋季学期起,全国各省(区、市)将分步实施新课程、使用新教材。2022年秋季,全国各省(区、市)均启动实施新课程新教材。尽管从今年开始,四川暂时还没有实施新课程改革,但是阅读在语文学科中占到了越来越重的分量。甚至有观点说“得阅读者得语文”。如何阅读?成都树德中学语文教研组长,首届未来名师钟群送上“锦囊妙计”:学生的阅读面应该尽可能宽,女生不要只读文学作品,男生也不要局限于军事科幻类。

趋势:语文高考最后要实现让15%的人做不完

据了解,2017年11月,“部编本”语文教材的总主编温儒敏在2018第五届“北大培文杯”全国青少年创意写作大赛启动仪式现场发言,提到了三个观点。

阅读量增大;高考命题方式正在进行很大的改革。以前卷面大概7000字,现在是9000字,将来可能增加到1万字;阅读题量也增加了。“语文高考最后要实现让15%的人做不完。”

阅读面拓宽;阅读面也在悄悄变化,哲学、历史、科技什么类型的内容都有。近两年考过的阅读题是古代货币制度。根据调查,很多学生从来没有关心过这种题材的文章。这两年的高考阅读题种还涉及到大学里的比较文学。“这说明现在阅读的要求远远高出了中学语文教学平时教的那个水平。”

阅读要求提升;高考阅读题的变化趋势,“要求学生具有思辨性,这种要求非常高。”

阅读的重要地位日益凸显

成都树德中学语文教研组长,未来名师钟群说,新颁布的普通高中语文课程标准对语文的学科核心素养界定为四个方面:语言的建构、文化的理解、思维的发展和审美的鉴赏。在这四个方面中,语言的建构与运用无疑是语文学科核心素养的基础,而语言的建构与运用主要有赖于阅读。

语文新教材增加阅读与背诵量已是定论。因此,在未来,伴随着新课程新教材的实施,阅读将更加重要。

以2018年四川高考使用的全国三卷来看,阅读选材范围广是一个重要特点。刘慈欣的科幻小说《微纪元》进入高考,不仅在选材上打破了过往的壁垒,进一步扩大了高考阅读材料的范畴,而且在命题上特别注重考查学生本真的阅读能力,比如《微纪元》阅读最后一道题请学生“结合本文,谈谈科幻小说中‘科学’与‘幻想’的关系”,没有答题模板可套用,没有现成结论可借鉴,学生必须回到文本中,分析小说中科学与幻想的元素,依靠自我的思考得出结论。

鸡汤文、玄幻文、穿越文等没有“营养”可言

如何阅读,读什么作品?钟群老师给出了建议。

坚持每天阅读:上学期间如果时间有限,可利用零碎时间进行阅读,高中生坚持每天15-30分钟的阅读,初中生坚持每天半小时左右的阅读。要充分利用暑假和寒假,读整本书,读大部头书,寒假至少读3本,暑假则不应少于5本。

有意识地拓展阅读面、提升自己的阅读品质:阅读应该是一件快乐的事情,在阅读书目的选择上不宜强求,但应该有意识地拓展自己的阅读面,文学、历史、哲学、科学、美学等等都应有所涉猎,虽然每个人都有阅读偏好,但不同领域的经典作品在初高中阶段都应该读上两三本,女生不要只读文学作品,男生也不要局限于军事科幻等。更重要的是,手机阅读、网络阅读、杂志阅读都不能替代整本书的阅读,在书籍的选择上虽不必限于教材的推荐书目,但仍然要选择经典作品,当代许多速成的鸡汤文、玄幻文、穿越文等并没有多少营养可言。

逐步养成阅读摘抄与思考的好习惯:阅读分为精读和略读,课外阅读主要是略读,并不赞成带着过多的任务进行阅读,这样讲有损于阅读的快感。但是阅读摘抄与思考是通过阅读提升自我的最重要的两种习惯。如果不愿意边读边摘抄打断自己的阅读进程,可以边阅读边勾画,在读完一定的章节后再将精彩的语句或语段进行摘抄,摘抄是将优美语言内化的重要手段。另外,还应逐步养成阅读思考的好习惯,一种方式是边阅读,边对自己认可共鸣或质疑问难之处加以批注,一种方式是读完之后,写一篇文章表达自己的思考,可以是点滴的汇总,可以是对整本书的概述综论,特别鼓励查阅相关资料,去解决自己的疑惑。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