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后新生空手到校 行李从“人肉背”到寄包裹

2018-09-07 09:06:01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吴娜记者 曹菲 实习生 高丽

原标题:高校开学季

00后新生空手到

学生行李从“人肉背”到寄包裹

又是一年开学季,“00后”成为大一新生的主力军,作为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千禧一代”,他们的开学报到方式与以往的大学生也大不相同。“人未出发,包裹先行。”今年全国各大高校掀起了一股“空手到”的潮流,相比从前大学生背着大包小包到学校报到,“00后”新生可以说是相当潇洒了。

学生是轻松了,快递小哥却忙疯了。开学伊始,全国高校快递站包裹单量激增。9月6日,记者走访成都多所高校了解到,开学季高校包裹量平均增长5倍,数量堪比“双十一”。

“00后”新生进校

掀起“空手到”潮流

6日中午12点,四川师范大学狮子山校区快递服务中心人头攒动,快递站内排起了50多米的长队。记者在现场停留的一个小时内,人数持续增加,来取包裹的大多是大一新生。

“我背个双肩包就来报到了,行李是从老家寄过来的。”教育科学学院大一新生小吴说,“我家在贵州,到学校要转很多次车,行李又很重,自己带的话很麻烦,还不如寄快递方便。”

“我28号把行李寄出,1号报到时正好取件,时间一点不耽误。”小吴看着手里的包裹,笑着说:“这是网购的‘军训神器’,其实就是一些软鞋垫和降温贴啦,军训很有用的。”

与“00后”潇洒的“空手到”不同,以前开学季,总能在各大学校园内看到驮着大包小包行李的新生。有时候,行李太多一个人拿不了,还得“全家出动”送孩子到校。

在快递站里,记者采访到正在读大二的袁同学。“去年开学是我家里人陪我来的,因为行李太多了。”谈到今年新生大多用快递寄行李,她露出羡慕的表情,同时为这种报到方式点赞,“很方便,人也轻松不少。”

高校包裹增长5倍

投送量堪比“双十一”

6日中午,记者在四川师范大学狮子山校区快递服务中心看到,几十个货架被堆得满满当当。尽管学生不断涌进将包裹取走,但一辆面包车进来,整车新包裹又填上了之前的空隙。在满地的快递中,记者看到不少“大型”包裹,比如实木家具、巨型收纳箱、办公桌等等。

在服务中心门口,记者看到两个女学生抬着一个大口袋,上前询问得知里面装的是床垫。来自安徽阜阳的小严,也是一名“空手到”的代表,报到时只带了个小行李箱,装一些简单的衣物和生活用品,其他行李都是寄到学校的。“今天我取的是妈妈从家里寄来的床垫,因为比较大,所以让同学一起帮忙来拿的。”

当日下午3点,记者赶到四川大学望江校区,在北园和东园学生宿舍门口也看到类似的情景。快递投放点将包裹铺了一地,尽管不是取快递高峰时段,但来取快递的学生也并不少。

北园学生宿舍区门口,快递员小戴正在卸货。他告诉记者,从8月30日起,快递站的包裹单量就开始增多,平均每天包裹投送量有1000到1500个,平时每天三四百个,增长了约5倍,“这个数量和往年‘双十一’的时候都差不多了。”

关于包裹的内容,小戴说主要是新生寄的行李,大物件偏多,“比如衣柜、储纳箱之类的。”

新闻纵深

四川高校“空手到”排行榜出炉

冰箱、床垫、扫地机器人…… “奇葩”包裹轮番登场

9月6日,菜鸟驿站发布四川高校00后“空手到”排名,四川师范大学、成都理工大学、四川大学位列三甲,其中排名前两位的高校还跻身全国十强。

全国高校00后大学生“空手到”排名显示,南方大学“空手到”功夫总体胜过北方,云南、江苏、浙江、广东、四川领先。其中云南大学、湘潭大学和江南大学位列三甲,包裹日均单量近万件。以区域计,长三角高校排名高于京津冀与珠三角。

在四川高校的“空手到”榜单上,四川师范大学、成都理工大学、四川大学位列前三位。

不仅包裹数量多,内容也是五花八门,冰箱、床垫、扫地机器人……没有寄不到的,只有你想不到的。不少“叔叔阿姨”看到后感叹,“当年我上大学,带被子、带米、带菜、带柴,现在都可以用大功率电器了吗?”也有网友吐槽:“寄电器一时爽,过得了宿管阿姨这一关吗?”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

记者曹菲实习生高丽摄影报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