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一带一路” 国际化复合型人才

2018-09-21 09:21:46来源:成都日报编辑:吴娜记者 孟浩

原标题:培养“一带一路” 国际化复合型人才

2018“一带一路”国际教育合作及人才培养高峰论坛举行

昨日,2018“一带一路”国际教育合作及人才培养高峰论坛举行,此次活动旨在让教育在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对外开放过程中发挥基础性、引领性作用,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我们非常支持‘一带一路’倡议,当然也期盼着更多的中国学生来斯里兰卡留学。”开幕式上,斯里兰卡驻华大使馆大使Karunnasena Kodituwakku表示,作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斯里兰卡非常高兴能和中国展开多方合作。据其介绍,目前斯里兰卡约有2000名学生留学中国,其中在四川有50余名斯里兰卡留学生。

“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与沿线国家积极开展交流合作不仅是我们当前必须承担的历史使命,也是教育机构自身发展的重要机遇。”省教育厅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廖飞表示,纵横通合、多点多级发展、整体同步发展是四川教育对外开放的三大战略。

廖飞认为,应该主动加强与“一带一路”节点国家教育的交流与合作,培养“一带一路”上的国际化复合型人才,为全省经济社会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我们要力争做到经贸走到哪里,教育就延伸到哪里,人才培养就覆盖到哪里,以发挥教育‘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实现‘一带一路’建设事半功倍。”

值得一提的是,2018“一带一路”国际教育合作及人才培养高峰论坛是第三届教博会的一项重头活动。在为期一天的论坛上,与会嘉宾还以主题演讲、圆桌论坛等形式,共同探讨“一带一路”背景下国际教育的新形势、新发展,同时就“一带一路”中外融合共建创新研究院和如何培养“一带一路”国际化复合型人才举行了圆桌论坛。

本报记者 孟浩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