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新一届名师名校(园)长工作室挂牌成立

2018-09-27 09:37:46来源:成都日报编辑:吴娜记者 赵子君

原标题:新一届百个名师名校(园)长工作室挂牌成立

昨日,成都市第一届名师和名校(园)长工作室总结会暨第二届名师和名校(园)长工作室挂牌仪式在石室天府中学举行。第一届名师名校(园)长工作室领衔人代表,第二届名师名校(园)长工作室全体领衔人和学员代表,以及各区(市)县教育行政部门负责人340余人参会。会上新一届百个名师、名校(园)长工作室挂牌成立,探索教育教学专业发展新路径,提升成都教育水平。

以更大格局加快建设“优教成都”

“名师工作室和名校(园)长工作室的建设是成都市教师素质提升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工作室是由名师和名校长领衔,优秀骨干教师和校长加入,依托所在学校的教师和校长专业发展的学习型组织。”成都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罗清红介绍道,其功能是传授成都市中小学(幼儿园)名师和名校长先进的教育教学思想、学校管理理念、典型经验和研究实践成果,指导教育教学改革、管理创新,开展高端继续教育,培养年轻的骨干教师(校长)。

据介绍,自2012年起,成都市分两批组建了95个名师名校(园)长工作室,其中名师工作室75个,名校(园)长工作室20个。至去年,第一届建设工作圆满结束,名师名校(园)长的工作卓有成效,成为了成都市教师教育工作的一张名片,造就了一批在四川省、西部地区,甚至全国有影响力的“蓉派名师”。9月26日挂牌成立的第二届名师和名校(园)长工作室由80个名师工作室和20个名校(园)长工作室组成。

“希望新一届名师和名(园)校长工作室,将继续把成都市与全国乃至四川的教育发展紧密结合起来,以更大的格局加快建设‘优教成都’,助推全省‘一干多支’发展。” 罗清红谈道。

据了解,成都市第一届名师和名校(园)长工作室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组织成都市“名师好课”送教活动34场;组织送教名师和名校长400余人;提供示范课300多节,讲座200多场;范围覆盖了成都市郊区(市)县和攀枝花、广安、甘孜、阿坝、巴中以及青海等地。

成为名师一定要明白“静实细守新”

如何才能培养研修员成为名师?研修员离名师的差距在哪些方面?名师成长的核心要素有哪些?工作室为谁而生?在活动上,全国知名专家胡立根做了一场题为《术道结合,建设教师研修共同体》的培训报告。

“成立很多工作室是好事,但我们更要明确这个工作室要解决的问题是什么。”胡立根说,名师(校、班)工作室就是要解决教师专业发展的瓶颈问题,突破专业发展的高原状态,这里面也包括工作室的主持人所面临的问题。而教育科研专家工作室与特色教师工作室则应该多做课题,出重大科研成果,解决教育教学中的难点,并实践某一种教育主张。

“如果你想成为教育领域有影响的引领者,一定要抓住科研。以研究的眼光行走在教育路上,越走路会越宽、内涵也越深,否则只能成为一个简单的教书匠。”罗清红认为,名师更多的是需要课题来引领,聚焦整个工作当中实际的问题,研究解决教育领域急难愁盼的问题。“大家在工作中一定要明白‘静、实、细、守、新’这5个字的含义。静就是静心做事,实就是求真务实,细就是把握细节,守就是坚守传统,新就是敢于创新。”

本报记者 赵子君 文/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