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堆专家讲坛活动走进成师附小课堂

2018-09-29 17:26:1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吴娜

9月27日,成师附小三年级六班的小朋友于迎来了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三星堆遗址工作站副站长冉宏林博士,他为孩子们带来了关于三星堆历史故事和文化知识的讲解。

在冉博士的带领下,孩子们循着历史的印痕,看见了距今5000至3000年古蜀文明历史。三星堆遗址是20世纪人类最伟大的考古发现之一,昭示了长江流域与黄河流域一样,同属中华文明的母体,被誉为“长江文明之源”。高2.62米的青铜大立人、宽1.38米的青铜面具、高达3.95米的青铜神树,以金杖为代表的金器,以满饰图案的边璋为代表的玉石器,多属前所未见的稀世之珍。三星堆文化是人类文化遗产中的瑰宝,在中国的文物群体中,属最具历史、科学、文化、艺术价值和最富观赏性的文物群体之一。

一叶知秋、见微知著。这堂历史课不光向孩子们阐释了古蜀文明的魅力,更鼓励孩子们乐于探究、善于想象、敢于突破、长于专研。古蜀人创造了精湛的青铜技艺和先进的玉器工艺,这些文物不光叙说着这个时代的智慧,更是启发着孩子们要善于创造,勤于劳动,这样丰富而有趣的历史故事课堂就是在培养具有文化自信的一代新人。(张雨瑄 图片来源:成师附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