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思政课有了新上法

2018-10-08 08:56:38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吴娜记者吴忧

原标题:高校思政课有了新上法

□本报记者吴忧

“以往觉得这门课比较枯燥,没想到学习过程这么有趣,感觉老师使出了洪荒之力。”秋季学期开学后,四川农业大学的张登茂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的丰富多彩而感叹:参观红色基地、8分钟翻转微课堂、口述历史采访、组团参加新媒体活动比赛,让课程从书本总结变成了学生鲜活的个体体验。

近年来,我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紧紧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四个意识”,把握主动权,弘扬主旋律,建强主力军,不断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

“还原场景”“走出课堂”“视频授课”“师生辩论”“双向互动”……小切口、大主题、全过程、全方位、全参与,是四川高校思政课程改革创新的鲜明特征和突出成效。高校除了守好思政教育的“主阵地”、把好“主渠道”,更打破“围墙”,让思政课与学生专业学习相结合,与实践和生活结合,全新的“打开方式”,使思政课变得“血肉丰满”“有意思”“都爱听”“真相信”。

“上个月,我们聆听了省上组织的宣讲报告会,从十九大精神到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从‘一干多支’到‘四向拓展、全域开放’,听得很过瘾!”在四川大学读书的重庆女孩杜娇说,这些新鲜“干货”让她和同学们将学习与实践结合起来,国庆假期结伴前往乐至县,在调研中找机遇、找舞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