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校园行丨走进天府新区:晨读午读晚修成标配

2018-10-26 21:35:0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吴娜

四川在线消息 近日,作为2018年成都市未成年人阅读养成教育活动候选对象展示的重要宣传手段,“书香校园行”报道组走进成都天府新区,前往天府新区文明办、社事局联合推荐的2018年度“成都书香校园”部分候选学校。在新兴中学、华阳中学等学校实地走访中,报道组成员与学校校长、德育办主任、班级老师和学生进行了面对面交流,深入了解学校阅读课程、阅读活动的开展情况及取得的成果。

创建“书香校园” 晨读午读晚修成标配

中午时分,报道组成员还未步入新兴中学,就听到了从校内传来的琅琅读书声。据新兴中学校长程宗根介绍,这是20分钟的午读精读时间,同学们在老师的带领下诵读经典。“利用午休前的20分种,可朗读一篇故事,明白一个道理,启迪一点智慧。”

据悉,新兴中学为营造书香氛围、培养阅读习惯,开展了“一日三读”,除中午精读外还有早晨诵读,除阅读课文还要读经典名著;晚修研读则要求学生每天回家要阅读半小时的课外书,并进行交流活动。校本课程中,学校还专门设立了阅读课,分为阅读指导课、阅读欣赏课、阅读交流课、好书推荐课等。课堂上,老师和学生们共读,共同讨论近期读过的书籍,分享阅读心得等。每期举行一次读书演讲比赛。

“腹有诗书气自华,老师也应该有一种书卷气。”校长程宗根介绍道,学校还要求老师进行读书交流,每月开展读书成果展示活动,“每位老师也要交作业——写一篇所读图书的读书心得。”

制定“书香校园”活动日历 让师生品味书香

华阳中学这所一流名校,在“书香校园”的打造中也别具一格。据华阳中学校长祝长水介绍,为营造良好的阅读环境,让师生品到书香的“滋味”,学校将4056平方米图书馆作为阅读主阵地,并建立了学生“育心”阅读课程体系。“育心”阅读课程体系与学分修订直接挂钩,制定了《华阳中学阅读课程开发与实施计划》,开设了语言与文学、数学、人文与社会等八个学习领域的17门必修国家课程和19门必选课程,还开设了基础性、拓展性、提高性、研究性、综合性、特色性六大类86门自主选修课。

不仅仅针对学生,学校也建立了老师阅读常态机制和年级教书书房,老师的读书情况与其继续教育和业务考核挂钩,比如“双青班”(指“青年干部高级研修班”和“青年教师研修班”)则有每学年8本书籍的硬性阅读量、2万字的读书笔记的考核要求。此外,学校还制定了“书香校园”活动日历,组织开展诵读经典、书香评选、读书论坛及读书节等主题活动,保证学生的阅读时间,更便于学生阅读习惯的养成。(文/活动报道组 图片由文中学校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