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校园行丨走进天府新区:制定“书香校园”活动日历

2018-10-26 21:41:4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吴娜

四川在线消息 以国学经典为代表的文化景观、环境优雅的读书吧及先进的数字阅读平台……这是“书香校园行”报道组日前走进成都天府新区,在华阳实验小学、永兴中学看到的情景。校园里,有老师们亲切的领读声,有同学们的琅琅读书声,师生们浑身洋溢着书香气息,这样的学校令人向往。

数字阅读平台成标配 后台显示阅读数据

1807年成立的元音书院,经过岁月的变迁,几易其名成为了今天的华阳实验小学,一栋古色古香的教学楼诉说着历史的沧桑,充满着不同的文化味道。走进一楼大厅,首先映入报道组成员眼帘的就是一间敞开式图书室。“这里有《红楼梦》《西游记》《三国演义》《水浒传》等上千册好书。”据华阳实验小学校长董先惠介绍,学校精心打造了4个阅读空间,以国学经典为主题装饰墙面,并安装了电子阅读屏。

据了解,学校数字阅读平台家长和学生在手机上都有下载。“我们要求学生不仅要进行校内阅读,还要进行校外阅读。”校长董先惠说道,家长和学生可利用闲暇时间在手机上阅读,“哪个学生阅读了,阅读了多少页,后台都有数据显示,非常方便。”此外,报道组成员在学校文化长廊还看到,这里精心装裱着学生的作品,有好书的心得感悟,也有创作的一些绘画。每间教室还有一面文化阅读主题墙,上面贴满了学生读的名著书籍。

“通过校园文化景观和图书角的配合,潜移默化中培育着学生的阅读习惯,塑造着学生的书香气质,让书香气息弥漫在元音书院。”校长董先惠说道。华阳实验小学未来还将继续深入实施亲近母语阅读地平线计划,重视亲近母语阅读的四大课程的推进,让校园里弥漫浓浓的书香,成为师生眷恋的地方。

“诗韵飘香”的学校制定“书香校园”活动日历

在美丽的龙泉山麓中段永兴街上,有一所“诗韵飘香”的学校——永兴中学。校长易庆平说,听到校园书声琅琅时,就是自己最幸福的时候。

这一切,源于学校书香氛围的营造。据校长易庆平介绍,为让师生“品味”书香,永兴中学制定了师生阅读计划和考评制度,并在校园文化塑造和图书角设立上花了很多心思,学校还充分利用课堂时间,每学期每班都开设有1至2节阅读汇报课和交流课,让学生相互交流读书心得和好书推荐。

在永兴中学制定“书香校园”活动日历中,既有“读书节”“我喜爱的一本书”“读书明星”“小小藏书家”等主题活动,也有不同层次的读书报告会、专题讨论会、读书演讲比赛、读书随笔征文等,为师生们共享读书成果,营造了浓郁的读书氛围。此外,永兴中学还为师生阅读设立了完善的考评制度,老师每学期要完成1万字以上的读书笔记,并纳入教师期末绩效考核,学生每学期要读书10本以上,书写摘记至少5000字和读后感10篇。(文/活动报道组 图片由文中学校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