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校园行 | 走进简阳:做现代君子 许你一片书香

2018-10-31 12:02:0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吴娜

四川在线消息 昨(30)日,2018年成都市未成年人阅读养成教育活动“书香校园行”报道组走进简阳市,前往简阳市文明办、简阳市教育局联合推荐的2018年度“成都书香校园”候选学校。报道组实地走访中,在简阳市镇金镇中心小学参观了班级图书角,在简阳市明德小学了解了学校推行“课前一诗”与设立“诵经擂台赛”的情况,在简阳市养马镇中心小学走廊、楼梯过道等处挂满名人读书故事、名言警句……每到一处都能感受到校园里溢满着浓浓的书香气息。

读国学经典 做现代君子

东临成都天府国际机场,西靠眉山市仁寿县,简阳市最偏远的中心镇小学——镇金镇小学就坐落在这里。“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报道组成员刚走近校门,朗朗书声就从校园里传出。“这是四年级学生在朗读苏轼的诗《饮湖上初晴后雨》”,据镇金镇中心小学校长陈永建介绍,学校每周三各班都要诵读国学经典,在开课前5分钟背名篇、说名著。读完之后,学生们还要剖析意境,讲心得体会。

陈永建坦言,每个孩子成长的路上,都需要一间书屋,不管面积有多大。因此,学校增设了28个图书角。“每个班级里有‘班级图书角’,由学生担任图书管理员。”报道组成员看到,每层楼的过道上设有2个图书角,过道的墙上全是国学经典、名言警句、还有学生们的读书心得和作品。陈永建称这是给学生营造处处阅读,时时育人的书香环境。

据陈永建介绍,学校文化建设的核心是君子文化,学校还开展了“一楼一主题”的楼道文化建设,实施君子文化校园小景建设,同时组织读国学经典、做现代君子活动。在学校馨德楼一楼设立的图书室里,已收录数字化系统的图书达到14481册、工具书200余种。此外,学校还要求教师也要做好示范,与同学们共同制定阅读计划,教师教会学生掌握正确的阅读方法,并指导学生写读书笔记。

打造书香校园 许你一片书香

在简阳市明德小学,报道组成员刚一踏入校门,浓浓的书香味就从楼梯图书角、班级图书角所成列的书籍上,以及班级黑板报中所开设的读书板块和展示墙上的读书心得体会中迎面而来。

据明德小学校长吴顺全介绍,为打造“书香校园”,让读书成为每位师生的习惯,努力培育师生人文素养,让阅读成为学校、家庭、社会的一种优良风气。学校要求老师要具有“书卷气”,每位老师要利用业余时间,阅读好书,写下自己的读书心得,由校长亲自查看。同时,学校还充分利用晨会、课外活动等组织学生朗读经典美文,每周有一位导读教师,在大课间时对全校学生进行经典导读,“并成立了诵经(诵读经典)兴趣小组,并设立了诵经擂台赛,评选‘诵经小能手’,通过读书小明星诵读、书香班级、书香家庭评选活动,营造阅读氛围,培养阅读习惯”。

据了解,明德小学还为学生们设立了图书角、开放式图书屋等,购买了大量经典的国学书籍,以保证学生的阅读时间。校长吴顺全介绍道,“每天早上第一节课前5分钟进行‘课前一诗’,中午学生到校后在教室里进行课前阅读,有时下午课外活动还会进行阅读。”不仅要读还要了解书中味。吴顺全笑称“这就需加强读书交流”,学校要求低年级的读书笔记以摘抄为主,中高年级读书笔记以写心得体会为主,教师要定期检查指导,对于好的读书笔记进行全校交流,并张贴到学校读书栏中。假期里,学校还会安排学生在家阅读,家长要拍照传到班级群,收假后安排课堂上进行演讲,让学生介绍自己读过的书,既检验了学生的读书效果,也锻炼了学生的口才。

启动阅读工程 书香溢满校园

在简阳市养马镇中心小学,报道组沉醉在那一抹书香里。学校走廊、楼梯过道到处都张贴着充满文化色彩的绘画作品和学生的书法作品,每个班级教室也布置了古今中外的名人读书故事、名言警句等,并设有读书角。

养马镇中心小学校长徐国军表示,学校设有专门的图书室,目前拥有经典书籍3.5万余册,囊括了文史、社会和自然科学等多个学科。学校十分注重学生阅读成效,每年都会举行讲故事、歌咏比赛等多项主题阅读活动,各年级评选出优秀班级,充分展示学生风采。

据校长徐国军介绍,学校针对老师也启动了“教师阅读工程”,规定每个教师每学期阅读不少于两本的教育专著,同时上交自己的学习笔记,撰写自己的阅读心得体会。此外,学校还经常组织老师开展书法、绘画等比赛。而这一切,都让养马镇中心小学内随时随地溢满书香。(文/活动报道组 图片由文中学校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