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校园行丨走进崇州:培养内外兼修的学生

2018-11-09 18:07:1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吴娜

四川在线消息 近日,2018年成都市未成年人阅读养成教育活动“书香校园行”报道组成员走进崇州2018年度“成都书香校园”部分候选学校。在对崇州市第二实验小学、崇州市桤泉镇思源学校实地探访中,报道组了解到崇州市第二实验小学实施了“阅读与食育”教育,以培养内外兼修的学生。崇州市桤泉镇思源学校开展的“ 书香溢校园 悦读伴成长 ”读书活动,倡导孩子们多读书、读好书、好读书。

阅读与食育 培养内外兼修的学生

“2017年建校以来,学校的目标是建明校、铸名校、育明娃;向着明亮那方,成为有光之人。”崇州市第二实验小学校长杨华智介绍说,学校实施“阅读与食育”教育,一个是精神食粮,一个是物质食粮,培养内外兼修的学生。 通过师生共读一本书,亲子共同一本书,加强家校联系,提高学生素质、家长素质,从而打造书香校园,书香家庭。

报道组在校园里看到,五年级一班正在开展“悦读讲堂”活动,由孩子上台向同学们推荐自己喜欢的书籍。当天的推荐是《霍金传记》,推荐这本书的孩子不仅做了精美的ppt介绍,还延展到霍金所得的疾病,为同学们科普了这个疾病的由来。崇州市第二实验小学德育办主任吴海英说,每天中午,班上都有一个孩子去分享推荐一本好书,“悦读讲堂”既培养了学生的阅读习惯、还锻炼了孩子的语言表达能力。同时,学校的每位学生都有一本“阅读存折”,学生阅读完一本书后, 这本书的页数就被记录在存折上,每学期,学校还会评选阅读“大富豪”。

书香溢校园 悦读伴成长

“书香溢校园 悦读伴成长”读书活动,就是倡导大家多读书、读好书、好读书。崇州市桤泉镇思源学校校长郑伟良说,学校开展的这种体验式教育,每个月都定期带一个班级的学生走出去,开展不同主题的采风活动,既培养了学生“阅读·写字”的能力,还对阅读和写字成果进行了展示。“书写经典·传承文明”、“把书法写进田园”、“展思源风采·品桤泉韵味”等活动受到了全体学生的喜爱。2012年成立的“扬帆文学社”,更是崇州市桤泉镇思源学校的一张特色名片,每年扬帆文学社有很多作品在不同媒体和期刊上发表。2017年5月,扬帆文学社张雯同学的作品“草芽”在国家级诗刊《星星诗刊》上发表,引起了很大的轰动效应 。

崇州市桤泉镇思源学校副校长曹继勇说,以创建“阅读·交流·共享”为导向,以读书活动为载体,学校在固定时间定期开展的“静心阅读”,“阅读分享会”,“阅读成果分享展示表彰会”,既拓展了学生阅读面,还丰富了教育智慧,促进了教育创新。 (活动报道组 图文报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