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校园行 ︳走进崇州:“百日阅读”让阅读成为习惯

2018-11-12 18:29:4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吴娜

四川在线消息 举办“百日阅读”挑战、倡导“与经典同行,与圣贤为伍”办学理念、以红色文化为背景开展师生个性化悦读……这是“书香校园行”报道组在崇州市崇阳镇蜀南小学、学府小学、七一实验小学探访中了解到的有关情况。这三所小学都是2018年成都市未成年人阅读习惯养成教育活动中,崇州市文明办、教育局联合推荐的2018年度“成都书香校园”候选学校。

“百日阅读”挑战活动让阅读成为习惯

走进崇州市崇阳镇蜀南小学,报道组成员看见了学校道路两侧整齐的陈列着一系列展板,右边展板展示着学校的必读书和选读书书目,左边展板则是学校的光荣榜。“光荣榜上的学生都是百日阅读获得表彰的”, 崇州市崇阳镇蜀南小学校长助理尹卫军说道。据悉,学校每年都会举办“百日阅读”挑战活动,通过活动让发动更多的学生参与到阅读中。挑战活动以30天、60天、100天为一个阶段,学生完成阶段性挑战后,将分别授予“阅读新秀”“阅读新星”“阅读明星”的称号,让学生参与阅读更有动力和积极性。

向报道组介绍“百日阅读”挑战活动情况时,尹卫军表示,上半年主要对阅读数量进行考核,要求学生每天坚持30分钟的阅读时间;下半年主要对阅读质量进行考核,要求学生阅读后要写读后感、说读书心得及制作创意书签等。 自“百日阅读”活动开展以来,不仅培养了很多学生良好的阅读习惯,还树立了学生“持之以恒”“不言放弃”的做人态度。

推行“与经典同行,与圣贤为伍”理念

崇州学府小学临街的外墙上,12副雕刻精美的石刻画引着报道组成员的眼球。“从明朝的江源书院、清朝的崇阳书院再到崇州国立第一小学、学府街小学,直到2013年,学校正式更名为学府小学,它是崇州历史最悠久的学校”,崇州市学府小学校长王耀宗指着石刻画介绍道。

据了解,学府小学一直推行的“与经典同行,与圣贤为伍”办学理念,鼓励学生坚持诵读经典,传承弘扬贤人的思想。在环境打造和氛围营造上,围绕“诵读经典”“书香校园”“传统文化”等主题,建有蜀云楼、学府楼、尚俭楼。王耀宗表示,多年来,学校坚持在固定时间开展阅读活动,每周升旗仪式上以班为单位轮流诵读经典诵读,每周固定时间进行个人诵读展示,通过学校微信号向外推送;组建经典国学诵读兴趣小组,利用每周固定时间进行阅读训练;积极倡导家长与学生一起朗读。

“旗娃阅读”活动让学生传承家国情怀

在崇州市七一实验小学校长杨磊的办公桌前摆放着一对可爱的卡通娃,“它是学校的吉祥物‘旗娃’,一个叫旗旗、一个叫依依,也是七一实验小学的谐音”,杨磊饶有兴致地向报道组成员介绍道。据杨磊介绍,这是学校从500多份作品中挑选出来的,旗旗头上的“长城”设计代表了“国”,依依头上的“水”设计则是指崇州母亲河——西河,代表了“家”。传承家国情怀,培养旗帜鲜明的现代公民是七一实验小学的培养目标。

据副校长雷晓棠介绍,七一实验小学一直倡导以红色文化为背景的师生个性化悦读。通过组织开展阅读沙龙、阅读分享、阅读演讲、好书推荐等主题活动提升老师素养,学生层面将举办“旗娃阅读”活动,每个学生们都拥有一本“旗娃读书集邮册”,记录着各年龄段孩子的必读书和选读书,学生读完一本书后,采用说一说、写一写、演一演、画一画几个形式,把所阅读书籍的内容展示出来,即可得到一枚“邮票”。六年后,学生将拥有六本“旗娃读书集邮册”,集邮最多的学生则可获得学校的终极大奖。(活动报道组 图文报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