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国国际远程与继续教育大会在京举行

2018-11-14 09:11:46来源:人民网编辑:吴娜孙竞 张胜男

原标题:2018中国国际远程与继续教育大会在京举行

人民网北京11月12日电 以“开启教育信息化2.0时代 构建教育新生态”为主题的2018中国国际远程与继续教育大会日前在北京举行。来自普通高校、高校网络教育学院、高校继续教育学院、高职中职等单位的1600余位嘉宾和代表相聚北京,聚焦教育信息化2.0时代下的中国教育新生态,共商高校远程与继续教育、在线教育行业的新发展和新思路。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继续教育分会理事长、北京大学继续教育部部长刘力平在致辞中表示,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教育事业取得巨大发展和进步,为中国崛起做出了突出贡献,其中继续教育功不可没,尤其在全日制高等教育资源相对稀缺时代,继续教育有效提升了劳动者素质、培训了大量人才。今后继续教育要把培养人才作为核心使命,把服务国家需要作为责任担当,把对国家和社会的责任作为价值追求,把加强党的建设作为根本保证,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努力奋斗。

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聂风华在题为《政产学研用 教育新生态》的演讲中阐述了当前教育在教育对象、社会需求、教育实践、教育政策以及经济环境方面发生的巨大变化。他提到,在政府推动下,我国教育信息化从1.0跨入2.0时代,助力人的全面、自由、个性化发展。新时代的教育目标在生产力巨大变革背景下,也从培养职业者转变为培养创新者、持续学习者。他提出构建“产教融合 校企合作”的教育新生态,即面对2.0,以学习者为中心,政府提供政策、经费支持,产业提供教育内容、教育工具、教学服务等专业服务,学校实施规模化培养,研究机构技术与模式创新推动教学改革。政产学研用多方协同,孕育未来教育新生态。“未来的教育生态,产业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远程和继续教育责任依然重大,服务将越来越多。”

中共中央党校党建部学说史室副主任、教授曹鹏飞认为,教育可以在一定历史时期依托市场化、产业化、网络化、智能化等外围技术获得外延式增长,但要实现教育的真正发展,还是要回归到与人的心智、精神相关,以道理、道德、道义为主的知识化和智识化内容上来。资本化、信息化、产业化、市场化,科技化都是外延式增长,只有内容才会是教育的内涵式增长,外延增长有泡沫,内涵增长无边界。他强调,互联网下半场的知识重建要从从渠道建设走向内容建设,从资本驱动走向精神驱动,从技术迭代走向知识创新,从外延增长走向内涵增长,从知识管理与传播走向知识生产和服务。

为推广远程与继续教育典型经验和案例,大会上还举行了“2018中国最具社会影响力院校”颁奖典礼、“2018中国高校远程与继续教育优秀案例库”评选活动颁奖典礼、“中国现代远程教育二十年(1998-2018)杰出贡献企业·优秀贡献企业”颁奖典礼。41家优秀高校、高校网络教育学院、高校继续教育学院、高职中职,80家院校127项案例,七家企业获奖。

据悉,本届大会由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全国高校现代远程教育协作组、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继续教育分会、全国高校教育技术协作委员会共同指导,中教全媒体主办。(孙竞 张胜男)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