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校园行丨走进大邑县:阅读打开学生的视野

2018-11-14 17:07:3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吴娜

四川在线消息 日前,2018年成都市未成年人阅读养成教育活动“书香校园行”报道组走进大邑县,前往县文明办、教育局联合推荐的2018年度“成都书香校园”候选学校。在大邑县东街小学、北街小学西区、南街小学、银都小学、子龙街小学实地探访中,无论是大邑县东街小学推行的“大阅读”书香课程、北街小学西区创建的“阅读百花园”教程、南街小学老师们编写的“书韵课程”,还是银都小学以“阅读智慧生命、好书伴我成长”为主题的系列读书活动、子龙街小学将环境文化建设作为一门潜在的阅读课程,这一切都能让你感觉到大邑校园所洋溢的中华传统文化气息。

让“大阅读”课程打开学生的视野

提起“大阅读”理念下的书香课程,大邑县东街小学副校长李英姿兴致勃勃地向报道组成员介绍道,“2005年起,学校就开始研发建设‘大阅读’理念下的书香课程,由专职阅读教师进行指导阅读。”据了解,东街小学的“大阅读”书香课程让阅读与学科(语文、数学、英语、科学、品德等)联系起来,让阅读与艺术(合唱、舞蹈、蜡染、器乐等)联系起来,让阅读与生活(石头课程、树叶课程、美食课程、亲子课程、古镇课程、游学课程等)联系起来,用“大阅读”书香课程打开学生的视野,培养学生的文气、灵气、才气,成为有正气、志气、勇气、大气的书香少年。

“行万里路、读万卷书”是东街小学所倡导的游学理念。据大邑县东街小学校长胡文兵介绍,学校每年都会组织学生的游学活动,游学路线有远、有近,每个学生都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选择,让阅读和游学完美结合起来。同时,学校每年还会组织教师前往北京、南京、香港、台湾等城市等参加阅读主题论坛和培训学习,了解其他城市学者的阅读理念,取其精华用于学校的阅读教育实践中。

为生活带来情趣的“阅读百花园”

在大邑县北街小学西区副校长黄华的办公室里,黄华向报道组介绍了“阅读百花园”教程,既有课程内容、课程实施、课程评价、课程目标等,也有好书推荐、读书心得、经典诗词等,报道组成员瞬间即被这丰富的内容所吸引。据了解,这本“阅读百花园”教程的主编正是该校校长郑俊红、副校长黄华。

据了解,“阅读百花园”教程由五大版块组成,其中“朝花夕拾(每日一得)”是让学生收集好词佳句,完成词汇积累;“诗路花语(每周一诗)”是让学生每周记住一首诗,每天大课间时间,老师带领学生共读一首古诗;“陌上花开(每月一卷)”是每月推荐一本书阅读,开展“爱的书库漂流”“我与家长共读一本书”活动,通过校园阅读带动家庭阅读和社区阅读;“生花妙笔(每期一赋)”是每学期末举办演讲、征文比赛,师生们进行读书笔记展示、阅读书画作品展示等活动,实现“阅读、交流、共享”的目标;“花样年华(每年一演)”则是每年举办科艺节和家庭才艺大赛,用歌舞、小话剧、情景剧及手工书画等形式,再现书中情景,改编书中故事,让阅读为生活带来的情趣。

培养学生高尚情怀的“书韵课程”

在大邑县南街小学的校园里,报道组发现了一颗挂满“书”的大榕树。“这是学生们每天晨读的地方,全校1-6年级的孩子们,每天轮流大榕树下诵读,榕树下的经典诵读已成为了校园的一道亮丽风景。”大邑县南街小学德育处副主任付凯宇介绍道。

据付凯宇介绍,学校教师们自己编写了一套“书韵课程”,课程架构以学生篇和教师篇为主,学生篇包含悦读时光、阅读课堂、快乐群读、日游所诵、国学经典、健育文荟等主要内容,教师篇包含读书沙龙、南小朗读者、主题阅读、数字阅读、兴趣阅读等主要内容;学校通过“书韵课程”的编写,既打造了一支有人文底蕴、高尚师德、智慧活力的教师团队,又培养了一批有高尚情怀、人文素养的“身心两健、德学兼美”的学生。

阅读和健体,我们永远在路上

刚刚跨进大邑县银都小学大门,映入报道组成员眼帘的就是“阅读健体,动静结合、张弛有度;阅读和健体,我们永远在路上”一排醒目的大字。学校中央,银杏树下静静阅读的孩子和操作上奔跑运动的孩子,“一静一动”的诠释了这排大字的内涵。

“阅读和健体是学校主抓的两个方向,代表了学校的‘一文一武’。”大邑县银都小学教育部副主任刘春梅介绍道,学校围绕“阅读智慧生命、好书伴我成长”主题,组织开展了一系列读书活动,全力建设书香流淌的智慧校园。为便于学生随时随地阅读,学校设有图书室、阅览室、班级图书角、书香墙、读书走廊、读书吧等阅读基地。此外,依托梦想课程中的绘本课,学校还开展了多位梦想老师和孩子“同读一本梦想绘本”的阅读指导活动,10位学校阅读种子老师,定期在学校梦想教室、阅览室进行教师阅读和沙龙分享,让阅读的种子在智慧银小扎根。

环境文化建设是一门潜在的阅读课程

拴马桩、三国故事浮雕墙、汉灯柱、墨香亭、子龙文化长廊……,报道组成员一踏入大邑县子龙街小学,就仿佛走进了一个历史博物馆,这里的一切都能让你感受到浓厚的文化底蕴。“读书环境是一种语言,更是一种传递信息的独特方式”,大邑县子龙街小学副校长蔡培科介绍道,学校所在地子龙社区是三国英雄赵子龙的敕葬地,学校为此挖掘利用子龙文化资源,将忠、义、仁、智、勇的子龙精神与时代要求相融合,形成了“仁爱心、责任心、心心相印”的办学理念。

据蔡培科介绍,学校将环境文化建设作为一门潜在的阅读课程进行研究和开发,力求在校园每一个角落,流淌着经典文化和传统文化的烙印。在阅读环境的创设上,学校力求让学生在清新、宁静的环境里养心;在轻松、自由的状态下养性;在传统与经典的氛围中达到树人的目的。学校把国学经典与学科教育相互结合,学校国学经典教研组自主编写了《爱上阅读》《学会阅读》《享受阅读》等多部教材,深入挖掘子龙社区资源编写了《子龙文化读本》,并提供给学生阅读。(活动报道组 图文报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