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压缩本科高校专科计划占比 5年淘汰了248专业

2018-11-22 11:07:5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吴娜邓翔沣 记者 江芸涵

四川在线消息(邓翔沣 记者 江芸涵)11月21日,全省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现场推进会在成都工业学院召开。会上透露,近年来,我省积极探索应用型高校建设的体制机制改革,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高等教育分类体系初步建立,应用型高校建设水平不断提升,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高。

近年来,我省着力优化高校类型结构,推进完善应用型教育体系,调整和新设置的本科院校均定位于应用型。压缩本科高校专科计划占比,促进以本为本、归位发展,全省29所地方公办本科高校招收专科生从2012年的27289人减少到2017年的 14252人,减少47.8%,其中3所本科院校2017年停止招收专科生。

在优化学科专业结构方面,建立行业参与的专业设置动态调整机制和省控专业预警机制,引导高校增强专业设置的自律性和适应性。近五年,增设了新能源科学与工程、物联网工程、工业机器人、健康服务与管理等产业紧缺急需的应用型专业503个,撤销淘汰与产业匹配度不高、过时过剩的专业248个,专业设置与产业重点的契合度不断提高。

据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大力发展应用型本科教育。新设应用型本科高校6所,支持24所地方本科高校开展应用型转型发展试点。支持41所高校立项建设100个应用型示范专业。推进“十三五产教融合发展工程”应用型本科建设项目,我省4所本科高校入选并获中央财政支持4亿元(总投资近6亿元)。

同时,实施重大项目推动应用技术创新。支持高校牵头(参与)全省85%的省级产业技术创新联盟、90%的省级产业技术研究院建设。采用“行业主管+高校+企业”的共建模式,建成校企联合创新基地12个。建设四川高校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区域产业智库等创新平台368个,参与共建的企业及核心研发机构达214家,共建的各级政府及行业主管部门154个。

创新模式,协同育人。我省实施系列“卓越计划”,教育厅协同经信、政法、宣传、卫生、农林等部门,在工程、新闻传播、法律、医学、农林、教师等人才培养领域实施省级“卓越人才教育培养计划”280个,构建部门、校企、校地协同育人机制,覆盖40余所本科高校、50余万在校学生。实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累计开展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项目9515项、省级项目24318项、校级项目70000余项,直接受益学生近30万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