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德实验中学西区:用互联网+推动校园阅读

2018-11-26 10:36:4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吴娜王亮

四川在线消息 三五成群的同学围在阅读机前,翻阅着自己喜爱的图书,直到上课铃声响起才依依不舍地走向教室……这一幕在成都市树德实验中学(西区)天天上演。该校构建的“纸质阅读+线上阅读”共生的校园开放阅读体系,使阅读逐渐成为了学生的一种习惯。今年,学校持续两年时间推进的“互联网+推动校园阅读的实践研究”成功入选四川省基于大规模推广的群文阅读理论与实践深化研究的首批子课题。

在成都,说起树德实验中学(西区)很多人并不陌生。地处成都浣花文化片区,毗邻“杜甫草堂”的树德实验中学(西区),是一所从骨子里就洋溢着书香气息的学校。围绕书香校园的打造,学校在阅读氛围、阅读课程、阅读测评、阅读社团、家校共读场、阅读成果展示六大特色建设上成果显著。目前,图书室藏书超过3万册,校内拥有超星阅读机4台,系统内存书4000多册,且每月更新一次。除纸质图书阅读外,学校语文教研组还开发了线上阅读课程,“阅读后的线上测评能让老师随时随地掌握学生的阅读情况。”树德实验中学(西区)语文教研组长翟世君介绍道,“读纸质书+答网上题”已成为该校学生假期阅读的重要方式,学校通过大数据手段管理学生阅读情况,并定期开展“阅读达人”评比。

从每周一的经典诵读,周二、四的午间读报,到每学期的“小叶榕”名著阅读征文,再到每年的校园文化节课本剧展示,在树德实验中学(西区)围绕阅读开展的各类主题活动可谓是贯穿全年、精彩纷呈。对学生阅读和演讲能力的竭力培养,让德实验中学(西区)在各类比赛中成绩斐然。今年6月,李睿僖代表学校参加全省青少年“红旗飘飘,引我成长”主题教育读书活动,荣获演讲活动初中组一等奖;8月李睿僖荣获全国“五好小公民”主题教育读书活动演讲活动初中组一等奖。对如何养成孩子良好的阅读习惯,长期从事语文教学工作的翟世君深知此道,七年级学生要养成一边读一边秒的“摘录”习惯,八年级学生要学会读完后写出自己的理解和感悟,九年级学生则要学会对关键知识点进行批注。

“阅读是重要的文化引领,它能改变一个人的气质。”在树德实验中学(西区)校长宋奕云看来,阅读能让学生精神面貌焕然一新,个人谈吐更文明,语文能力更突出,同时带动其它学科的提升。在校训“树德知礼,广才睿智”引导下,推崇“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宋奕云表示,学校下一步还将组织学生走出去,把阅读获得的知识通过游学去印证,通过生活去践行,实现知与行的完美结合。(文/王亮 图片由树德实验中学西区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