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需要什么样的师范教育?

2018-11-27 09:14:58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吴娜邓翔沣 记者 江芸涵

原标题:我们需要什么样的师范教育?

全省师范教育工作座谈会上,展开了一场需求方和供给方的真诚对话——

“大家看,我手里的这个水杯为什么会烫,这个物理知识该怎么给学生讲,让学生死记硬背肯定不行,是不是需要实验辅助去理解烫的原因?”拿起桌上的茶杯,四川大学附属中学校长米云林的发言由此开始,“而我们不少教师是讲不透的,因为他们在师范教育过程中没有掌握扎实知识。”

这一幕发生在11月9日召开的全省师范教育工作座谈会上。参加座谈会的,不仅有省级相关部门负责人、省内师范院校的负责人,还有来自基层各类学校的代表们。这是一场师范教育需求方和供给方的对话,大家直面当前师范教育的问题和难点,为建设更强教师队伍、振兴教师教育献计献策。

□邓翔沣 本报记者 江芸涵

现状:课程教材与中小学需求脱节

作为上世纪80年代初的中师毕业生,眉山市第一小学校长徐长华自称是昔日师范教育的“产品”,又是师范教育的“用户”,他的发言一开始就“辣味”十足。“我已经毕业30年了,据我了解,师范生现在学的教材和我们当年没有多大区别,远远脱离今天中小学的实际情况和需求。”

不仅教材过时,课程设置也有问题。据他对近10多年来的师范毕业生了解,教师岗位需要的某些基本知识和能力在有的师范院校的课程内容中涉及不够。比如,如何写好粉笔字、如何制定教学工作计划、如何做质量(试卷)分析、如何组织家长会等,部分师范生在校期间没有学过,或者学得很肤浅。

“在我们基础一线,对特殊教育师资真是求贤若渴。”绵阳市涪城区特殊教育学校校长蔡丽言语中满是急迫。调查显示,目前四川省特殊教育学校的教师多为普通小学的转岗教师,特殊教育专业教师达不到特校教师总数的一半。

蔡丽说,从现在的情况来看,高中毕业生主动选择报考特殊教育专业的少之又少,大多数都是调配到特教专业的。由于与自己的期望有差异,他们缺乏主动学习的动力和从事特教工作的热情。“在工作中,很多教师仅仅把特殊教育当作一份能养活自己的工作,而不是一个理想、一份事业。”

“学前教育阶段是人生的关键阶段,教师的综合素养对幼儿未来发展有着深远影响。”成都市金牛区机关第二幼儿园园长黄洁在发言中呼吁,政府应关注学前教师职业尊严问题,媒体宣传应加强正面积极引导,增强职业吸引力,吸纳愿意、渴望成为一名幼儿教师的优秀学生。

破题:不仅要传授技能 更要塑造教育人格

“我是成都师范学校81级的学生,这不仅是一所培养教师的学校,更是塑造教育人格的摇篮。”当成都师范附属小学正高级教师姚嗣芳谈到当年中师对其成长打下的烙印时,与会者无不颔首赞同。

33年在一线教育的经历,让姚嗣芳越来越体会到师范院校一定要帮助学生根植其热爱教育的激情、奠定其事业发展的基石。她建议,改革师范院校的招生制度,提高师范生的生源质量,吸引有情怀、素质高的优秀学生进入师范院校;同时,提高教师待遇,真正让教师成为让人羡慕的职业。

“一个优秀的中学老师总是能够结合自己的学习经历、教学体验和相应研究来引导学生。”四川大学附属中学校长米云林建议,师范生在大学期间应该高质量完成两个研究课题,一个是有关学科专业的有创新价值的课题,一个是结合自己学习过程的学法教法课题。

中职学校如何建设一支有职教特点的高水平师资队伍?什邡市职业中专学校校长夏时木认为,职校教师首先应姓“职”,第二应有“能”,第三应懂创新。他建议,师范院校增设培养职业技术型教师的院系,省内应新建专门培养职业技术型教师的师范院校。

强内涵、提质量,师范院校也在积极行动。

“成都师范学院作为一所全日制本科师范院校,由师而立,因师而兴,依师而强,以师为荣。”校长陈宁从三个方面谈到教师教育办学特色的探索,将师德养成与人才培养过程有机融合,将教师职前培养与职后培训有机融合,将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有机融合。

四川师范大学校长汪明义介绍说,该校以培养“四有”好教师为引领,确立了“三心四能五结合”人才培养目标,构建了“五位一体”人才培养体系,系统实施专业核心课程、“十个一”教育养成等系列制度,系统培养师范生的学科素养、教育素养、社会素养,着力培养有教育情怀、有教育梦想、有教育理念的新时代教育工作者。

编后

教师是为未来生产人才的职业,师范教育培养未来的教师,应使其具备较高素质。但师范生走上教师岗位后,其教学能力、综合素质乃至师风师德参差不齐,反映出当前师范教育发展的种种不足。教和育,“教”主要涉及知识体系,“育”主要涉及价值标准。师范教育应进一步结合时代发展,紧扣中小学教育实际需求,从教材、教学等方面更新学生的知识体系,对紧缺的特殊教育人才等加强培养规划,给予一定倾斜。鉴于师德对学生价值观形成的重要作用,建议师范教育考试不仅考察知识水平和实践能力,更要考察爱心能力,因为教师职业不仅需要技能,更需要情怀,要用心把每个孩子培养成才。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