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等三部门:2018年底前不能存在无证无照仍在开展培训的机构

2018-11-29 09:32:45来源:新华网编辑:吴娜郭亚丽

教育部等三部门:2018年底前不能存在无证无照仍在开展培训的机构

新华网北京11月26日电(郭亚丽)近日,教育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应急管理部三部门办公厅联合印发《关于健全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整改若干工作机制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针对各地执法力量不足、监管手段不完善等问题提出一系列具体措施,《通知》强调,各地教育部门要进一步加快办学许可审批进度,2018年底前不能存在无证无照还在开展培训的机构。

《通知》指出,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已进入整改攻坚期,这是一项中央关心、群众关切、社会关注的重大任务,各地要针对突出问题,健全工作机制,要求确保不折不扣按时完成专项治理整改任务。

《通知》强调,各地一要完善教育部门牵头,多部门参加的联合执法机制,加大跨部门联合执法力度,对无证开展培训、非学科类培训机构开展学科培训及其他违规开展培训的机构要坚决予以查处,并提请市场监管部门依法吊销营业执照,各地消防部门要依法对校外培训机构开展消防监督检查,加强消防安全管理。二要加快证照办理进度,教育行政部门重点做好学科类培训机构审批,市场监管部门要加快为符合标准的校外培训机构办理营业执照;对于非学科类培训机构数量较大的省份,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可会同市场监管部门,在确保有效监管的前提下,制定符合实际的整改方案并加快整改进度。三要组建备案审核专家团队,科学制定审核、研判办法,做好学科类培训是否超前超标教学的认定工作,完成各培训机构所办学科类培训班的名称、培训内容、招生对象等备案审核工作,未通过备案审核的班次不得招生培训。四要通过全国统一的校外培训机构管理服务平台,实现对校外培训机构的全过程管理,并依托平台面向社会公布校外培训机构的有关信息,受理群众投诉,接受各界监督。五要强化在线培训监管,按照线下培训机构管理政策,同步规范线上教育培训机构,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过重学业负担。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