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邑县东街小学校长胡文兵谈“大阅读”书香课程

2018-11-29 09:46:3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吴娜张雨瑄

书香十年,十年书香

——大邑县东街小学校长胡文兵谈“大阅读”书香课程

在大邑县,有一所曾经靠师生捡石灰等方式筹资开办的学校,在八十年代中期之前规模都十分有限。它就是在当地老百姓心中知名度颇高的大邑县东街小学。进入新世纪以后,在“新教育实验”理念的影响下,大邑县东街小学从2005年起全面启动“书香校园”建设,积极推进“大阅读”理念下的书香课程,在儿童阅读推广、阅读教师培养、班级读书会建设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我们的目标就是培养文气、灵气、生气的书香少年。”据大邑县东街小学校长胡文兵介绍,基于“大阅读”理念的书香课程,具有涉及学科多、阅读主体多、阅读媒介多、教育情怀大等显著特点。“从2016年起,学校儿童阅读工作的重心就从阅读活动的开展,转到校本化阅读课程的研发和实施层面。我们希望通过儿童阅读课程化,带给儿童精神生命的完整发育和健康成长,并为未来的人生打下饱满的底色。”

作为“行万里路、读万卷书”的积极倡导者,校长胡文兵介绍道,每年学校都会组织游学活动,游学路线有远有近,学生可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选择不同的路线,让阅读与游学结合起来。除学生游学活动外,每年学校组织教师前往北京、南京、香港、台湾等城市参加阅读主题论坛和学习活动,了解其他城市学者的阅读理念及经验,取其精华用于学校的阅读教育实践中。

“书香十年,十年书香。”对校长胡文兵而言,十多年的书香历程让学校和他本人都收获非浅。对于今后书香校园建设的推进,胡文兵了然于胸。他表示,“在今后的日子里,我们将通过对书香校园建设的继续实践,让儿童阅读、教师阅读进一步深化。打造书香校园是我们全体东小师生一个美好的理想追求。我们努力着,引领阅读文化,拓展阅读空间;我们期待着,书海中走出奇迹;我们企盼着,阅读幸福一生!”(文/张雨瑄 图片由大邑县东街小学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