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州市七一实验小学:“旗娃悦读”集邮册记录阅读成长印记

2018-11-30 09:58:4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吴娜张雨瑄

四川在线消息 在崇州市七一实验小学校长杨磊的办公室,有一对非常可爱的卡通娃引人瞩目。据悉,这对卡通娃叫“旗娃”,一个叫琦琦、一个叫依依,是“七一”的谐音,也是学校的吉祥物。琦琦头上的“长城”设计代表了“国”,依依头上的“水”设计则指母亲河——西河,代表了“家”。“传承家国情怀,培养旗号鲜明的现代公民”是崇州市七一实验小学的培养目标。根据这一目标,学校的旗彩课程体系中新增加了“悦”阅读学生读本——旗娃悦读集邮册。

学校为不同年级的学生分别设置了绘本之旅、桥旅之旅、成长之旅、博览之旅、人文之旅和典藏启蒙六个阶段,为每个学生设计了“旗娃悦读”集邮册,集邮内容共分为“必读、选读、自读”三个部分,读完以后学生可通过说、写、演、画从老师那里领取邮票,留下自己阅读成长的印记。不同年级的集邮册封面图案是不同的,从封面上就能知道各个年级的推荐书目。翻开实小“旗娃悦读”集邮册的第一页就可以看到杨磊校长对每个小旗娃说的心里话,这些亲切的话语激励着每个孩子积极投入到阅读的行列。当孩子们迫不及待地往后翻还可以看到对于自己所在的年段 “说、写、演、画”的具体要求,这些要求都非常切合学生的年段和年龄特点。

崇州市七一实验小学通过“读、写、演、画”来开展阅读活动,让师生和家长积极参与到读书活动中。现在你一进入七一实小的微信公众平台,你就会听到一篇篇声情并茂的朗诵,这是实小旗娃通过“说一说”来表达个人的阅读;你还能听到一个个家长和孩子分角色共同讲述的故事,这是家长和孩子通过“演一演”来展示他们的共读,这就是七一实小精彩不断的“阅读吧”。当你走进七一实小的教室走廊,你会看到一幅幅栩栩如生的人物画像,旁边还有人物简介,主要事件,自己喜欢人物的理由,这些是实小旗娃通过“画一画”还传达他们对书中人物的喜爱之情;更有趣的是还有连环画穿插其间,这是小旗娃们通过画笔在讲述人物经历的精彩事件;除此以外,还有一张张字迹工整的书法作品,这是小旗娃们在通过“写一写”记录他们的阅读收获和感悟。这些就是实小独具个性的“悦”阅读展示墙。

当孩子们自主选择“读、写、演、画”的形式完成了阅读任务后,他们会充满喜悦地在自己的“旗娃悦读”集邮册里贴上对应的邮票,这是孩子们成长的重要记录。

据校长杨磊介绍,学校现已形成全面“悦·阅读”体系,以“旗娃快乐阅读个性争星体验”为抓手,通过让学生参与学校推荐的必读、选读及自选书目阅读,让学生自主选择说一说、写一写、演一演、画一画的个性化争星展示的过程,达到语文学科核心素养(包括语言建构、文化理解、思维发展和审美鉴赏等)的全面提升。

“我们认为每个人都是一面了不起的旗帜,都会为成为最好的自己而努力”,在阅读的道路上,七一实小的全体师生会不断地追求,不懈地努力,践行实小的校训“出发,向更好的自己”。(文/张雨瑄 图片由崇州市七一实验小学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