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与设计专业统考 全省3万余考生参加

2018-12-03 09:11:10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吴娜于苑晶 记者 张峥 刘皓洋

原标题:美术与设计专业统考 全省3万余考生参加

华西都市报讯(于苑晶记者张峥刘皓洋)12月1日和2日,四川省2019年普通高校招生美术与设计类专业统考在8个考点举行,全省有3万余考生参考。两日来,进行了色彩、素描、速写考试,不少考生反映考题比较常规,素描题目考了最基础的素描静物,色彩题目出人意料。一直以来,色彩出题以场景色彩为主,但是今年考了基础的色彩静物。“从这次美术统考来看,核心点是重视基础,避免学生过于应试,急功近利。”成都艺考文化艺术学校校长段健分析。

12月1日的色彩考的是静物默画:给了深色陶罐、梨子、衬布等8个物件,要求学生组合为一幅静物画面。“色彩分三种类型,色彩静物、场景色彩和风景色彩,一直以来考场景色彩较多,十多年来都没有考到色彩静物。”段健说,考题将对学生分数拉开层次。

“今年四川美术联考的素描题还是比较新颖。”在成都多年从事美术培训的老师赵玥龙谈到,素描题给出了一张图片,内容是木质小板凳上面和地下放了若干个白色的纸杯,要求学生严格按照这个内容来画。这一点就和去年的考题在形式上有很大不同,去年是给了物品自己组织构图,今年这个考题不得改变构图,学生发挥的空间就少了,比拼的就是基本功,而且越是简单的东西越不好画出效果。“在当前急功近利的艺考时代,这个返璞归真的考题我认为出得很好!”赵玥龙说。

12月2日下午速写考试结束,走出考场,考生脸上露出了轻松的神情。速写题目是临摹人物站姿和坐姿动态,再默写一个男青年站姿组合成一幅场景。不少考生反映,速写对美术基础要求高,并且考验绘画速度。

对于速写考题,赵玥龙认为今年的考题更符合艺术学习规律,前两个写生是基础分,后一个默写是提高分,“这样的好处是能让学生早期学习速写多练习写生,通过眼睛去观察、总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