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中学校长论坛在蓉举行 创新教育模式 实现共创共生

2018-12-04 09:05:09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吴娜邓翔沣 记者 江芸涵

原标题:全国中学校长论坛在蓉举行 创新教育模式 实现共创共生

本报讯(邓翔沣记者江芸涵)11月22日,全国中学校长论坛在成都七中初中学校举行。此次论坛主题为“教育:创生美好未来”,来自全国各地多所中学的校长齐聚一堂,聚焦中学教育变革,共谋教育发展。

论坛上,海亮教育集团总校长叶翠微表示,教育应从“育分”走向育人,从教育模式上进行创新,实现文学、体育与艺术的有机融合。“书包里的书,不是书,是知识的‘肯德基’。”他指出,应改变学生不爱阅读的现状,通过开展阅读活动等形式,培养学生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习惯,“应该为学生提供享受体育和艺术的机会,培养学生的创造力和好奇心”。

苏州市振华中学校校长唐曜说,要有好课程,才能育全人、赢未来。该校通过将语文课程分块教学、物理课程体验性教学等方式,实现了国家课程本土化。

成都七中初中学校校长李笑非也在报告中分享了该校构建“学范课程”的经验。李笑非说,“学范课程”分为学科学习和研究性学习两部分,重在为学生奠基生命智性,提升学习能力。据介绍,科研课程、财经素养课程在成都七中初中学校十分受欢迎,学校组织学生去博物馆,了解AR技术在博物馆的应用;去都江堰水利工程,进行实地测量等。为了让学生接触各行各业,该校还开展了生涯规划体验式学习课程,组织学生看飞行舱、去电视台等,亲身体验,逐步明确自己的发展方向和兴趣领域。

报告分享结束后,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主任代蕊华用三句话进行了点评。“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代蕊华说,要不忘教育的初心,用更加宽阔的视野、包容的心态,让学生为未来而学,教师为未来而教。

    编辑推荐